共享單車亂象叢生 中國當局終於要管制了

共享單車給市民帶來許多便利,近幾年在中國爆炸性成長,亂象叢生,導致民眾使用率下降,市場有逐漸衰退的現象。許多公司因此倒閉,單車隨處丟棄,甚至有新車成堆棄置在農地裡,為了解決亂象,中國當局開始祭出管制措施,列管各地單車數量,並提升品質,重拾民眾對共享單車的信心。

更多新聞: 共享單車服務獲利不佳 Ofo面臨破產命運

騎共享單車,兼具健身又可以做環保,一度是上班族最佳的交通工具之一,但這幾年熱度減退,中國各地單車數量驟減、一車難求。

中國民眾:「有的時候找車難找,市區情況還好一點,要是到像海淀邊郊那邊的話,可能就不好找。」車況差、維修費用過高,廠商寧可隨處丟棄,任由單車變成廢鐵也不願進行維修,為人詬病。

中國民眾:「有把座位給卸掉的,鍊子輪胎給卸走的都有。」中國民眾:「這東西老是壞掉,它壞了影響我們上班的時間。」

前幾年共享單車熱,廠商一窩蜂搶進,導致供需失衡、生產過剩,競爭激烈,許多廠商破產倒閉,棄置的單車以每輛台幣54元的價錢回收,修復後再出售,還是乏人問津。

中國政府為了解決亂象,從去年9月起,祭出單車總量管制政策,大幅減少單車數量,北京9家共享單車公司總共191萬輛,比巔峰時期少了20%,廈門30萬單車也將削減2/3,杭州預計今年也要大砍1/4,控制在50萬輛左右,預料共享單車市場將大洗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什麼都偷! 男子騎單車拿8公斤輪框 引盤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