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有森林動植物 奧列什基沙漠旅遊勝地

烏克蘭南部,距離黑海海岸30公里處,是歐洲最大的沙漠「奧列什基沙漠」。它幾百年前曾經是一片綠油油的草原,但因畜牧業發展、植被遭播壞,草原逐漸沙漠化。但因還保留綠地獨有的森林、及動植物,獨特的地景,成為烏克蘭著名的旅遊勝地。

更多新聞: 烏克蘭軍火庫爆炸!緊急撤上萬人

位於烏克蘭黑海沿岸、這片鳥不生蛋、光禿禿的「奧列什基」沙漠,竟成為旅遊觀光勝地,它究竟有什麼魅力?

奧列什基沙漠國家公園督察說:「我們的沙漠是歐洲最大的沙漠,我們有的不只是和其他沙漠一樣的,新月形沙丘等景觀。」

這裡不僅有綠洲,還有森林,以及其他沙漠中,罕見的動植物,例如野狼、野兔、湖泊中甚至看得見魚兒悠游的身影,形成獨一無二的自然奇景。

當地導遊表示:「這種現象通常只能在國外見到,例如撒哈拉沙漠土耳其埃及等,鄰近海岸的地方,這在烏克蘭十分不尋常同時也非常漂亮,這就是為什麼能吸引人們來欣賞這種美景。」

18、19世紀時,這裡曾經是一片草原,但因畜牧業發展,羊群將綠草啃食精光,少了植物根莖抓住土壤,加上長年累月的風蝕作用,演變成如今的這片沙漠。

遊客說:「這裡美不勝收,我來這裡第一個感覺是,烏克蘭以黑鈣土聞名,這裡怎麼可能有這麼大片的沙漠,天際線的森林相當賞心悅目。」

這裡終年氣溫攝氏45度,沙子表面有時候溫度甚至高達75度,8年前設立為國家公園。大約有7萬人居住在沙漠邊緣的城鎮中,居民擔心有朝一日,家園會被沙漠吞噬,開始種植松樹,形成綠色屏障,防止沙漠向外擴張。

生態學家:「民眾來這個地區種植樹木,花了一些時間才讓牠們紮根,現在有些地方有松樹抓住沙質土壤,就像真實人類在這裡生根。」

廣達21萬公頃的沙漠,佔據烏克蘭國土的1/3。居民為了遏止沙漠繼續擴張,明年(2019年)將再種植30公頃的松樹,綠化沙漠,為當地增添一抹綠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烏克蘭與北約國家聯合軍演 美俄關係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