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自保裝置用以控制車速 國內外卻多次故障釀災

宜蘭蘇澳新馬站號稱是全台最彎鐵道,進站最高時速限制75公里,列車卻以近140公里過彎進站失控,駕駛如今坦承關掉控制車速的「ATP列車自動保護裝置」,其實「ATP故障」屢次引發重大列車事故,包括1991、2007年,國內兩次列車對撞,以及西班牙高鐵脫軌80死慘案,不料悲劇還是重演。

更多新聞: 最新/司機關閉ATP未通報 台鐵:事故主因是人為疏失

普悠瑪號以破百公里時速右彎,瞬間失速翻覆,應該在列車進站發制速度的ATP系統,顯然沒有發揮作用。

ATP列車自動保護裝置,全名 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提供駕駛員速度監控,遇紅燈會發出提醒,闖紅燈將緊急煞車,藉由軌道上的黃色ATP感應板,連結到列車上ATP主機,幫忙煞住過快列車,超速3公里以上自動減速,超過5公里馬上停車。

2007年台鐵全面啟用ATP提升鐵道安全,但這次確認是駕駛手動關閉ATP,研判是脫軌關鍵,而且ATP相關意外,這不是第一起。

1991年在苗栗造橋,就因自動警告停車系統故障,導致自強號、莒光號對撞,30人死、112傷。2007年啟用初年,則因ATP故障闖燈號,列車與自強號對撞,也造成5死18傷。國外的例子則是5年前在西班牙,高鐵同樣因為在無法使用ATP的路段,高速過彎出軌撞壁,多達80人死亡。

即使資歷30年的老駕駛,豐富經驗依舊肇事,被判刑4年,ATP作為列車控制速度輔助,是安全的關鍵,如今在全台最彎鐵道,再因被駕駛關掉發生意外。

(民視新聞/李世宸、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普悠瑪駕駛關ATP釀禍!類似意外已非第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