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敘採訪遭囚3年半 安田純平獲釋報平安

日本記者安田純平3年前在敘利亞採訪時,遭武裝組織綁架。在土耳其和卡達兩國斡旋之下,安田純平平安獲釋,目前人在土耳其。今天(24日)晚上他本人透過影片向外界報平安,影片上的安田純平看起來狀況還不錯,日本政府正安排他儘快踏上回家的路。

更多新聞: 苗栗國黨議員驅趕學生採訪 與時力議員互槓

獲釋記者安田純平表示:「我叫安田純平是日本記者,我關在敘利亞40個月,我現在在土耳其一切平安。」

24日傍晚,日本自由記者安田純平親自向外界報平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證實他獲釋的消息。安田純平的雙親住在埼玉,聽說兒子平安,高興得直掉淚,安田太太說,這些年天天折紙鶴,為兒子祈福很高興我的努力把兒子帶回來了。

安田純平曾在報社工作,後來轉當自由記者,曾在伊拉克、敘利亞採訪。2004年在伊拉克採訪時曾被武裝組織囚禁了3天,深知跑戰地新聞的危險。安田純平和在2015年遭「伊斯蘭國」殺害的日本記者後藤健二很熟。聽說後藤健二的死訊後,安田純平表示,危險歸危險,記者的責任就是到現場報導真相。

安田純平2015年受訪時曾表示:「有些人說記者不該去戰亂地區,但該不該前往戰區提供難民協助,人們還是需要訊息來判斷這樣做對不對,後藤健二的死絲毫不影響,到戰地採訪的重要性。」

沒想到,這話才說完4個月,安田純平就在敘利亞遭武裝組織努斯拉陣線綁架,下落不明,可能是被關在敘利亞反抗軍最後的大本營伊德利布省,安田純平曾在2016年3月和2018年7月向外界求救。日本學者判斷,今年夏天以來,敘利亞政府軍對反抗軍窮追猛打,反抗軍自顧不暇,只好放人。

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青山弘之表示:「唯一可能的原因是,敘利亞局勢有了極大的變化。」

對釋放安田純平出力最多的是土耳其和卡達,兩國都支持敘利亞反抗軍,而卡達過去就曾營救過數名記者,外傳敘利亞反抗軍開出1000萬美元的放人價碼,日本和卡達當局都表示未付贖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記者敘國採訪失蹤 疑遭武裝組織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