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首位下台官員 台鐵局長鹿潔身請辭獲准

普悠瑪意外第一位官員下台,交通部長吳宏謀宣布,因為救援告一段落,已同意台鐵局長鹿潔身請辭,他自己也在事故第一天就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去留由長官決定,行政院也將成立獨立調查陸海空重大事故的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草案一個月送立法院審議。

更多新聞: 台鐵局長鹿潔身下台!外界質疑「被請辭」

行政院開記者會前,台鐵局長鹿潔身在現場跟幕僚討論資料,突然轉身往外走。鹿潔身不再多講,這一離開,再也沒回到記者會現場。

記者會上交通部長吳宏謀道歉,事故發生當晚,他就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外界關切吳宏謀的去留,吳宏謀一坐下,行政院發言人KOLAS提醒他看手上的紙條。

「今天我們台鐵鹿局長,他也覺得他的工作,第一時間的搶救,包括鐵道的復原它也告一個段落,所以他請辭我同意他的請辭。」── 交通部長 吳宏謀

普悠瑪究責先止血,交通部先讓鹿潔身走人,老台鐵人鹿潔身,在台鐵待了38年,從列車長做起,歷任運務段長、副處長、副局長,2016年升任局長,這回栽在普悠瑪意外,行政院調查小組預計下週端出普悠瑪調查結果,交通部長會不會是下一波?

吳宏謀回應,「我應該負的責任,我不會迴避、不會逃避,但是去留由長官決定,我如果還有機會留下來,那當然一定會貫徹未來對台鐵的總體檢。」

賴揆沒准吳宏謀請辭,要他解決台鐵積弊,未來大體檢台鐵,將由政務委員張景森督導,避免未來發生重大事故,球員兼裁判調查。

行政院也要成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海陸空事故調查全包,預計一個月提出法案送立法院審查,普悠瑪慘重教訓,行政院要快馬加鞭讓台鐵改革重生。

(民視新聞/蔡佩樺、張玄會、胡景順、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最新/台鐵局長請辭獲准 吳宏謀:我的去留長官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