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排泄物再利用!萬丹鄉田厝河川整治有成

屏東萬丹鄉田厝中排,之前因為畜牧業的動物排洩物被大雨沖刷流入河中,導致河川又臭又髒,重創酪農形象。當地30多家畜牧場自主發起認養河川行動,成立巡守隊,雇工清理浮渣,同時配合縣政府將畜牧糞便回收再利用,不但可以做成堆肥,還能變成燃料棒,同時讓河川變乾淨,一舉數得。

更多新聞: 畜牧排泄物多用途!豬屎也可以變黃金

慈濟師兄示範著救災型汽化爐如何烤地瓜,不說你不知道,使用的燃料不是木炭,竟然是牛糞做成的燃料棒。這一根根看起來就跟木頭沒兩樣的,或是旁邊顆粒比較小的,都是用牛糞或動物糞便所做成的燃料,真的是廢棄物變黃金。

屏東萬丹地區畜牧業密集,光是牛隻就有1萬7000頭,牛糞渣的處理一直是棘手問題,酪農配合縣政府政策,把牛糞收集起來再利用,不只能做成燃料棒,透過處理後的沼渣可以撒回田裏當肥料,除臭後的沼液也能當水肥,正所謂肥水不落外人田。

畜牧業者郭建偉表示,「我們可以減少化肥的使用量,第二,就是地下水,我們需要灌溉水,可以減少灌溉水源的用量,到時這些牧草生長出來,再把它割回來到我們的牧場,給我們的牛吃」。

牛糞再利用好處多多,不但解決了酪農的心腹大患,額外帶來的好處是田厝中排的水也不再屎尿成河,因為堆在牧場裏的糞渣,下雨沖入田厝中排,變成噁心的屎尿河,一度重創酪農形象,附近30多家畜牧場還自主發起認養河川行動,成立巡守隊,雇工清理浮渣,終於洗刷污名。

在民間和政府攜手合作之下,終於讓長久以來的畜牧糞便問題,得以解決,也還給附近居民乾淨的河川。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溪」守同心守護河川 環保署長、黃偉哲親自淨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