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社區女兒牆玻璃爆裂 險砸傷路人

三峽一棟社區大樓,陽台女兒牆玻璃帷幕驚傳爆裂,這已經是4年來玻璃第10度破裂,砸向一樓,還好沒造成任何人受傷,針對玻璃爆裂問題,管委會和建商多次協調,但似乎沒有共識,雙方對簿公堂,而初步鑑定報告,疑似和當初玻璃施工工法有關,但建商質疑報告內容,要求重新鑑定。

更多新聞: 囂張砸銀行!男拿榔頭砸毀ATM玻璃門

社區一樓人行道玻璃掉滿地,就怕再度下起玻璃雨傷及無辜,現場拉起封鎖線,隔了一天重回現場,爆裂的玻璃幾乎清理完畢,只剩零星玻璃碎片,抬頭一望,破掉的玻璃就位於10樓女兒牆側邊,當時就在人行道閒聊的一樓民眾,目擊爆裂全程。

社區民眾:「就直接噴到這邊來,碎掉灑下來像玻璃雨一樣下來。」社區民眾:「我們在裡面辦事掉下來,劈哩啪啦的以為是放鞭炮。」

今年7月同一棟社區,才傳出玻璃爆裂,還好接連兩起意外都沒有砸傷路人,只是這已經不是三峽這棟社區出現的偶發意外,陽台玻璃帷幕爆裂,打從4年前開始,一直到25日再傳爆裂,已經10度下起玻璃雨,人命關天,4年來問題始終沒解決,面對公安議題新北市府態度卻是很消極。

三峽區龍學里里長周秀鳳:「(工務局)他是說沒辦法幫他們做(防範作為),說這個是建築物所有權人的責任,但是可以跟社區溝通要怎麼做,覺得政府應該要積極介入,這個是民眾安全的一個問題。」

里長多次在管委會和建商中間協調,雙方毫無共識,而政府該介入防範的補救措施,一項都沒看到,倒是玻璃爆裂鑑定報告日前出爐,發現使照圖該是6mm加6mm的膠合玻璃,實際使用卻是12mm強化玻璃。

另外施工的工法也出現應力集中的問題,最後則認為,在該處女兒牆使用強化玻璃有安全上的疑慮,但對於報告結果,建商似乎有所質疑。

社區住戶林先生:「建商對這份鑑定報告都提出了很多質疑,那如果又要重新鑑定的話,現場的東西更不能動,這個玻璃是不是有經過熱浸潤,去排除掉所謂的硫化鎳,再來就是他們也覺得施工的工法上可能有一些瑕疵,整個的施作方法會有應力集中的情形,那就有可能導致它爆裂。」

管委會打官司,盼建商提供安全的居住環境,將玻璃換成欄杆,雙方訴訟程序持續進行卻沒看到市府積極作為,簡直罔顧市民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議會驚傳「爆裂案」 強化玻璃炸裂超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