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萬興辦攝影展「無懼邁進台獨路」!紀錄新國家運動

攝影師邱萬興和鄭南榕基金會,合辦攝影展「無懼邁進台獨路」,老照片記錄了新國家運動的歷史,當時因為蔡有全、許曹德,成為解嚴後第一起依叛亂罪被捕的人,鄭南榕發起新國家運動聲援,而1989年鄭南榕自焚,邱萬興也是第一個上樓拍照記錄的人。

更多新聞: 用鏡頭記錄台灣民主30年 邱萬興:民主非憑空掉下來

一張張黑白老照片,述說1988年「新國家運動」的往事,為了聲援蔡有全、許曹德的台獨案,黃華和鄭南榕走上街頭,捍衛言論自由,也衍伸出鄭南榕引起國民黨政權注意、追捕,最後自焚的重大歷史事件。

當時最先和民進黨主席江鵬堅上樓查看、拍照,親身到自焚後第一現場的攝影師邱萬興,回憶起和當時現場指揮官侯友宜的溝通情形。

「後來江鵬堅就很生氣,就問霹靂小組說,今天這場誰負責誰負責的,他說侯友宜,他說侯友宜在樓上,我會拍下侯友宜那張照片其實很意外,那天因為很黑嘛,我用閃光燈就打上,就啪就拍下,他嚇到了,最後拍到總編輯室,那時候是最難過的一場影像紀錄。」── 攝影師 邱萬興

從黨外到民進黨成立,這些照片記錄了刑法100條廢止、獨台會案的歷史,都出自邱萬興之手,鄭南榕基金會和邱萬興合辦「無懼邁進台獨路」攝影展,邱萬興還秀出不少壓箱寶,因為他之後任職民進黨中央,包括民進黨的反閱兵大遊行,和要求總統直選的海報文宣,也由他設計。

邱萬興表示,「(總統直選抗爭)像黃信介他們就被起訴,所以那場運動後來,才有台灣的總統直選,我們在講台灣的民主,其實不是國民黨讓出來的,是台灣人民一步一步爭取過來的。」

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則指出,「30年,我還在無懼邁進台獨路,真的很想講,真的是無言,無話啦無話可講,另外也是一個無顏、無臉啦,實在是無顏見故人啦。」

葉菊蘭
葉菊蘭

身為台灣民主運動的影像紀錄者,邱萬興的照片和設計的文宣品,也間接為台灣走向自由民主盡一份心力。

展覽從10月27日起至11月17日為止,從11月3日至10日基金會也舉辦相關座談,包括介紹解嚴前後的黨外雜誌、台獨運動世代觀點對話。

(民視新聞/顏辰州、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同義詞》描寫身分認同 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