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變黃金!虎尾設置全台首座MT廠

雲林縣垃圾堆積如山的問題,找到解套的方法!雲林縣長李進勇去年將歐洲「垃圾處理系統」的概念,引進台灣,在虎尾設置全台第一座「機械分類處理系統MT廠」。每1百噸的家戶垃圾經過層層的分篩,可製成約40噸的再生燃料,垃圾變黃金、落實循環經濟。

更多新聞: 虎尾糖廠媽環島謁祖進香 路過花蓮災區神轎停下來

雲林虎尾的「機械分類垃圾系統」和「MT廠」正在運轉,它是垃圾處理的新利器。

垃圾入料,第一道風選吸出輕質的紙類和塑膠袋,細破碎後進入磁選機吸出鐵類,第二道風選,再吸出較輕的垃圾,再來是渦電流,挑出銅、鋁等非鐵金屬,最後造粒經過脫水、熱處理,壓縮而成的燃料棒,未來可以做為火力發電廠摻配的燃料。

雲林縣長李進勇(09.26):「它可以燃燒的熱質也相當的高,摻在生煤裡面,就可以降低生煤的使用量,當然排出的廢氣也可以降低。」

雲林縣長去年遠赴德國、西班牙和葡萄牙,參訪在歐洲行之有年的垃圾分類處理系統,發現只要經過層層分篩,利用物理和光學特性,仔細的分類,最後需要進入焚化爐焚燒的垃圾,大約只剩5%。

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未來有可能調整時速,把它提升到2百噸的日處理量能。」

雲林林內焚化爐環評沒有過關,近20年來,垃圾只能堆置或委外代燒,這都不是長久之計,這全台第一座的「機械處理垃圾系統MT廠」,讓難解的垃圾問題露出了曙光。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臺大農業育成推廣中心「鋤禾館」 雲林虎尾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