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車遇車禍怎麼求償?小黃業者:按保險SOP賠償

台北市大同區30日凌晨,發生一起Uber和計程車車禍意外,造成小黃乘客重傷送醫,然而搭車碰到車禍,民眾該怎麼索賠?小黃業者說,相關保險一定都有,會按照SOP賠償,然而旅客是否要負擔賠償責任?律師說除非能舉證車禍和乘客行為有關,否則不需要負連帶責任。

更多新聞: 車禍理賠談不攏 民眾控「新安東京」曚騙

凌晨時分,黑色Uber開到路口準備左彎,和對向直行小黃發生碰撞,造成Uber車上2名乘客輕微擦挫傷,小黃乘客重傷送醫,昏迷指數只有3,然而搭車碰到車禍,民眾該怎麼求償?

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計程車一般就是除了政府規定的強制險以外,車隊部分的話,法規是規定每位乘客最少150萬,那我的瞭解就是所有車隊都保超過150萬的上限。」

一般來說,如果是搭計程車,除了基本的強制險、第三方責任險之外,每輛車都會額外的旅客責任險,金額從600萬~2000萬不等,依照責任歸屬和受傷程度做賠償。

如果不幸死亡,最高可賠償500萬元,Uber也有類似規定。而Uber目前採用和租賃車業者合作模式,包含第三方責任險、旅客責任險、駕駛人傷害險等項目都有,然而如果不幸碰上車禍,乘客需不需要負擔連帶賠償責任呢?

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Uber跟小客車租賃業合作這個模式,它是屬於租車模式,所以有可能就會涉及到你也是雇用人的關係,有可能小黃司機也會跟你求償。」

律師陳克譽:「我今天是要搭你車子,但實際上雇主我簽約的對方應該Uber這個系統,所以並不是我直接去雇用這台車的司機。」

律師表示,除非能舉證車禍發生,是因為乘客問題或是叫非法Uber搭乘,否則不需要負連帶責任,乘客權益也和小黃的一樣,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民視新聞/楊凱安、王翊軒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別把救護車當小黃!消防局遏止歪風首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