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改賠兩倍現金!民眾、員工都不買單

中油95無鉛汽油退款11月1日正式開跑!原本的「退一送一」改成「賠償兩倍」,同時新增匯款方式,發票搞丟可以向國稅局補申請,兌換站點增加到112個,甚至拉長受理時間到晚上8點。但這回中油得燒掉27億,工會認為這會影響到員工年終,50多名成員衝進董事會抗議,要求董事長戴謙下台。

更多新聞: 認發票賠償問題油 傳中油員工撿發票冒領

50多名中油工會代表怒氣沖沖,帶著白布條搭高鐵北上抗議,要求董事長戴謙下台負責。

台灣石油工會第二分會常務理事許宗宏表示:「他外行然後也不尊重董事會,在立法委員追問下就輕易承諾,11月1日就開始(退款)了,我們真的怕我們基層,尤其是加油站會大塞車。」

工會代表衝進董事會表達訴求,因為他們相當不滿,95無鉛汽油出問題,董事長戴謙沒跟工會討論,就對外承諾賠償,讓公司損失27億,恐怕影響員工年終,而且賠償方案一變再變,也嚴重損害中油形象。

許宗宏提到:「我們基層員工最擔心的就是考成,考成不好就連帶影響到口袋荷包。」

中油發言人方振仁則說:「我們公司今年的盈餘,應該可以達到政府所賦予我們的任務,賠償27億是不是重大事項,這個有待進一步討論。」

油品出問題,讓中油內部一團亂,第一時間先換掉發言人黃仁弘,改由副總方振仁上陣,懲處名單包含桃園煉油厰主管、負責人員,以及煉製事業部執行長陳耀泉、督導煉製業務副總經理,董事長戴謙也自請處分,名單送達經濟部等待審核。

中油部分加油站已經貼上公告、搭起紅帳棚,11月1日起,民眾可以拿發票到112站點、9個營業處辦理「賠償兩倍」,退款方式採「錢卡雙軌制」,選擇匯款記得附上存摺影本。發票搞丟了,也可以跟國稅局補申請,退費時間也延長到晚上8點,擔心加油站會塞爆,中油也提出車號分流制度。

民眾表示:「規定地點會造成麻煩,比如說我出去玩,我剛好在那裡加油,難道我還要跑回去啊?」

退款方案改了又改,民眾還是不埋單,接下來長達8個月的退款期,恐怕會冒出更多問題!

(民視新聞/王嘉琳、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油95汽油事件罰9人 最高層級副總記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