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雕像亮相!印度130億台幣偉人雕像惹議

世界最高雕像31日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省亮相。這尊印度國父帕特爾的雕像高240公尺,相當於兩座美國自由女神像。不過由於雕像造價相當於130億台幣,引起當地農人強烈反彈,痛批政府無視農人生活困苦,亂花大錢。印度歷史學家也批評莫迪政府別有政治用心。

更多新聞: 高校生畢業舞大合照 仿納粹敬禮手勢惹議

印度國父帕特爾的巨大雕像拔地而起,高182公尺,等於兩座美國自由女神的高度。帕特爾是印度獨立後第一任副總理。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在獨立,以強勢作風,讓原本各自為政地方,成為中央政府的一部分。帕特爾對印度的團結,功不可沒。打造這位偉人的雕像讓工程師吃足苦頭。

總工程師齊亞斯表示,「第一個挑戰是雕像非常高,第二是這裡很偏僻,第三是雕像的結構上大下小,雕像的底坐比較窄小,可是雕像上半身比較寛。」

這座雕像被稱為團結雕像,還設有博物館,讓人了解被稱為「印度鐵人」的帕特爾,如何以武力威脅500多個自治的土邦國,加入新獨立建國的印度。

古吉拉特省能源部長巴特爾表示,「全因為有帕特爾努力、知識,且深知讓大家團結的藝術,今天我們是完整的印度團結的印度。」

不過,不少人質疑,總理莫迪和他的印度教人民黨是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把隸屬在野黨國大黨的帕特爾拿來利用一番。

印度分析家庫馬表示,「批評聲浪很大其中不乏知名史學家,他們認為這是莫迪和他的人民黨,赤裸裸的政治野心,在印度政治勢力上他們屬於右派,但卻企圖盜用政治勢力屬於左派的偉人,所留下的貢獻,終其一生帕特爾都是國大黨黨員,而國大黨現在是在國會的反對勢力。」

打造這座世界一雕像花了相當於台幣130億,這也讓不少當地民眾很火大,認為當局應該要把這筆錢拿來幫助農民,加強灌溉等基礎建設。此外,還有人質疑這一巨大工程不免危害當地生態環境。不過印度政府強調,估計每天會有15000人前來瞻仰雕像,等餐廳和飯店都完工,一定會帶來經濟效益。是否果真如此?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印度霾害嚴重!部分地區PM2.5指數超標2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