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制假!紐約「假新聞報紙」教你如何辨識假新聞

在數位時代下,接收資訊的來源愈來愈多,但假新聞也跟著滿天飛。不過,您有聽過「假新聞報紙」嗎?現在在紐約曼哈頓,就有一間書報攤專賣「假新聞」,例如嬰兒互毆,或是民生用水摻有止痛藥的照片,都成了報紙的封面,但裡面是否真的有假新聞,而紐約民眾是否又願意買一份呢?

更多新聞: 抗假訊息!內政部修法媒體登外國廣告 最重可罰千萬

寶寶鬥陣俱樂部?摻有止痛藥的民生用水?甚至還有希拉蕊叫FBI送製造核武的鈾燃料給俄羅斯?這些聽起來相當詭異的雜誌標題,卻都是網路上最多人看的文章之一,由於這些雜誌封面實在太過奇特,也吸引民眾停下腳步議論,甚至拍照,但這些新聞究竟是真是假,民眾是否有想過嗎?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書刊發行人波普表示:「我們把在網路廣為流傳的文章印成紙本,讓它看起來像真的出版品一樣,這時就會發現這些文章多麼荒謬,讓民眾發覺這件事很可笑根本不合理,但卻仍一直在分享這類文章。」

原來這些報紙和雜誌封面是刊載網路上最多人閱讀的假造事件,但其實裡面的內文,是由哥倫比亞大學新聞書刊發行的《分辨假新聞指南》,裡面列出如何辨別新聞真假的建議,例如確認自己對這些新聞的感受、質疑新聞來源和內容。

波普說:「現今我們所處的狀態是,人們會把假造資訊和真的新聞學混為一談,這很危險,人們會以難以預料的方式回應這些假資訊。」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書刊試圖用發行假新聞的方式,讓民眾區別假造資訊和真實的新聞,但這種以假制假的方式,是否真的有效呢?

當地民眾:「我有很多朋友都會傳給我一些明顯是錯誤資訊的文章,我自己如果看到奇怪的資訊,我會從多個來源去查證,事實查證相當重要也是很大的議題。」

懂得質疑新聞內容,以及多方查證,發行商用心提供各種建議,讓民眾學會查證假新聞,所以下次看到好萊塢明星用嬰兒血液助興的可怕新聞,你是否還會相信甚至傳閱呢?絕對值得你多加三思。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殺人影片稱在台灣發生?散佈假新聞恐被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