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描臉部或靜脈就能付款!日本專家破解感應

現在科技進步,出門不用帶現金,只要臉部辨識或是掃描靜脈就能付款,但這種安全機制現在卻被日本專家成功破解,只需要一般相機,在特定距離下拍的照片,經過特殊軟體處理,就能夠騙過部份的感應裝置。

更多新聞: 羽田機場臉部辨識入境 專家:靜脈感測最安全

科技日新月異,不論出門逛街還是出國旅遊,不必再帶一堆卡片或記長串的密碼,只要一張臉、一根手指就能驗證身份,連結帳戶付款。

臉部辨識比對五官,或是靜脈辨識,用紅外線掃描手指血管的分布形狀,「生物辨識」技術似乎安全又方便,但在專家眼中,這類安全機制並非牢不可破。

工具不需要太高級,只要用一般的數位相機,在50公分的距離內拍攝人的手指,再用特殊軟體加工一下,被當作人體密碼的靜脈紋路立刻現形。

研究團隊利用移動式的靜脈辨識器,辨認照片擷取的紋路,發現通關機率將近70%,雖然裝置的製造商表示,ATM的固定式辨識器沒有這樣的漏洞,但移動式的裝置要是軟體沒有更新,就有可能被破解。

國立情報學研究所越前功解釋,「擷取靜脈紋路需要符合一些條件,所以現階段還不必擔心,但將來相機的解析度變高,風險也會增加,希望藉此警惕民眾。」辨識技術不斷更新,帶來方便的同時,卻也產生更多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伸出手指輕鬆結帳!英國研發「指靜脈綁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