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2020動物大滅絕 只剩人類的世界?

根據WWF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數據,從1970到2014年之間、44年的時間,全球的脊椎動物數量竟然減少了整整六成。減少六成是什麼概念,WWF的科學主管說,如果以人類來比喻的話,就是北美洲、南美洲、非洲、歐洲、中國與大洋洲的人口通通消失。

更多新聞: 百萬物種瀕臨滅絕 最大元凶直指人類

【2020年動物大滅絕 只剩人類的世界?】

在WWF的資料庫中追蹤的4千多種物種,主要消失的種類包括鳥類、哺乳類動物、兩棲動物、爬行動物以及海中的珊瑚魚類等。其中下降速度最快的分別是蘇門答臘虎-減少了六成;澳洲的班尾虎鼬-這是世界最大的肉食性有袋動物-也減少了60%;另外全球的淡水鱷魚減少了83%、大象因為被獵殺減少了86%,還有超過50%的淺水珊瑚也在過去30年內急速消失了。
而以生活區域來看,北美洲與冰島的野生動物減少了23%,最驚人的則是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海,過去44年來野生動物一共銳減了89%,原因與亞馬遜雨林流域縮小了20%有關。但為什麼亞馬遜雨林會縮小呢?這一切都是為了人類活動。


加勒比海 圖片來源:Factslegend

【棲息地銳減 大量動物被迫消失中】

WWF指出,包括南美洲的亞馬遜流域,非洲的剛果盆地,印尼的蘇門答臘,澳洲北邊的大島新幾內亞以及澳洲東海岸,都為了促進養殖業農業畜牧業而不斷清理土地。也就是說人類不斷地搶動物的棲息地,從1970年代至今,全球動物棲息地已經減少了22%。

除了搶動物地盤,人類引發的部分氣候變遷效應,也使得許多物種急速消失,例如前面提到的淺水珊瑚,還有盜獵問題—尤其是大象犀牛,過度撈捕問題—例如鮪魚秋刀魚,以及環境污染問題—全球有九成的海鳥,肚子裡都有塑膠碎片,此外疾病以及外來物種入侵也都不斷的加速動物的滅亡。

淺水珊瑚

動物消失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成為人類的食物。這裡說的不是養殖類動物,而是野生的、尤其是海裡游的。如果人類不改變飲食菜單,不改變過度消耗資源、過度浪費的問題,那麼預計將會有三百個物種消失在人類的餐盤之中。

【中國解禁虎骨、犀牛角禁令 保育政策開倒車25年】

而就在這麼令人難過的數據公佈之際,中國竟廢除了犀牛角以及虎骨的禁售令。雖然中國方面表示是有條件開放虎骨犀牛角的買賣及醫療用途,但這已經引發保育界的震撼。WWF就批評這根本就是保育開倒車,而且直接倒回25年前。尤其前面才提到大象銳減的原因就是人類的盜獵,如今中國開放虎骨及犀牛角的買賣,保育團體非常擔憂,這將使得野生老虎犀牛的盜獵問題更加嚴重。


虎骨 圖片來源:中華古玩網


【人類僅佔地球0.01 卻消滅了83%哺乳動物】

人類這個物種其實只佔了全球生命的0.01%,但卻消滅了83%的野生哺乳類動物,如果狀況不改善,那麼2020年,全球脊椎動物消失的數目將達到七成以上。而物種消失引發的環境失衡等影響,最終也將反饋到人類自己身上。因此WWF也呼籲,國際間必須更重視保育問題,而且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例如尼泊爾的老虎、中國的貓熊等。如果人類社會能朝正確方向來前進,也許我們還有機會阻止動物的大滅絕。

(民視新聞網/李慧芝 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首例因暖化滅絕 澳洲「珊瑚裸尾鼠」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