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物種瀕臨滅絕 最大元凶直指人類

聯合國公布了一份報告,警告目前大約有100萬種動植物都瀕臨滅絕,而最大元凶竟直指人類。因為半世紀來,地球在人類「集體合作」下、出現了大幅變化,超過2/3的土地改變了原有樣貌,大自然再也承受不住如此衝擊。昨天,全球各領域頂尖的科學家也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正視物種滅絕危機。

更多新聞: 推廣生態友善農業 雙北攜手野放400隻台北赤蛙

馬達加斯加的狐猴;紐西蘭國鳥、小小的奇異鳥;還有南亞的印度虎;非洲大地的貓科,負責為植物授粉的蜜蜂和蝴蝶;海中悠游的魚群竟全部可能、消失不見。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IPBES),6號發布了由來自全球50國、145位各領域的科學家,耗時三年,一起完成厚達1800頁的報告,指出目前全球多達100萬種植動物正瀕臨滅絕,而兇手不是別人,就是你、就是我。

IPBES前主席/英國大氣科學家華生爵士說:「生物多樣性本身就很重要,生物多樣性對人類完好也很重要,但我們人類正在毀滅它。」

過去50年來,劇烈膨脹的70億人口,快速改變了地球2/3的土地樣貌。為了食物,農作,生活便利,森林草地被翻攪、被剷平,河流變水壩,大山被挖礦;生物棲息地被侷限、甚或被消失;然而,人類不僅掠奪地球資源,還製造了數不完的塑膠垃圾。至於流入水中的農藥,則創造了大大小小400個缺氧的死水區。此外,空氣污染也屢破紀錄,氣候改變到幾乎無法預測。

史丹福大學生物學教授埃希利表示:「地球其他的有機體就是我們的維生系統,你不必在乎它,如果你不在乎吃你不在乎呼吸,你也不在乎乾淨的水等等,你可以忘了這一切死了算了。」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這份報告建議我們做出根本改變,我們組織世界的方式,法國總統馬克宏,我們生產的方式,全球暖化及生物多樣性的狀態,將促使我們對習慣的模式做出巨大改變,不論我們是公民是公司或是政府。」

馬克宏6號也誓言,將做出重大改變。不過,學者已預測,為了開發商機、追逐利潤,人類將繼續修築道路,到了2050年新路將綿延達2500萬公里長,屆時又將影響多少物種;如何改變、平衡,讓地球萬物共生共榮,也許你我除了慎思之外,還需立即行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2020動物大滅絕 只剩人類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