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生態友善農業 雙北攜手野放400隻台北赤蛙

瀕臨絕種的台北赤蛙是保育類二級的稀有動物,但其實早年在三芝、石門水田一帶,時常現蹤,但因為棲地遭到破壞,數量銳減。這次雙北攜手進行復育工作,不只選擇生態友善的農地,進行野放,後續也會持續進行生態監測,希望讓台北赤蛙成為生態友善農業的代言人。

更多新聞: 保育獨有蛙! 清大首創蛙房.成功復育箭毒蛙

透明塑膠箱一被放倒,白黑條紋的綠色小青蛙,就迫不及待地跳到草地上,因為牠們終於回到了真正的家。

這次新北市農業局和台北市立動物園共同合作,進行台北赤蛙的復育工作,選在三芝與石門來野放,讓台北赤蛙不在只有動物園看得到,野外也能看得到。

新北市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表示:「這幾年已經成功培育了,600、700隻的台北赤蛙,今天我們帶了400隻成蛙,來這裡做現地的實地的野放。」

台北赤蛙是保育類二級的稀有動物,傳說如果欺負牠,雷公會生氣,所以又稱為雷公蛙,體型大約只有3~5公分,背部多為黃綠色,上面有黑色和白色條紋,早期時常北部水田現蹤,由於棲地被破壞,現在幾乎滅絕。

出磺口農場場主陳國志說:「今天野放地那個地方,我已經在那邊布置差不多3年的時間,裡面也有很多的野生水草,就是要有一個友善環境,給這些蛙一個棲息之地。」

新北市府推廣生態友善農業,和具有保育理念的農民合作,希望透過棲地的改善,提供台北赤蛙能夠生生不息的環境,讓牠們成為生態友善農業的最佳代言人。

(民視新聞/陳崇翰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半夜狗亂吠吵到難以入眠?真相竟與「青蛙」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