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1種類瀕臨絕種!人類活動影響鯊魚分布

曾經稱霸海洋的鯊魚,在人類的濫捕下大幅減少,超過有11種鯊魚瀕臨絕種。英國一項最新研究,分析印度洋與太平洋的鯊魚分布,結果發現最大的影響因素不是溫度或是食物來源等,而是人類活動。

更多新聞: 推廣生態友善農業 雙北攜手野放400隻台北赤蛙

湛藍海底一群鯊魚在水中起舞,曾經是海洋中最具攻擊性的殺手,它們現在卻面臨絕種危機。英國研究發現,現在影響鯊魚分布最大的因素是人類活動。

人類對魚翅的需求導致濫捕,這些鯊魚再怎麼兇猛也保護不了自己,只好盡可能的避到遠海,逃離人類活動。

英國倫敦動物園6日公布最新研究,包括鯊魚在內的海洋掠食者,在距離人類活動超過1250公里的地方更為常見,而且體型明顯更大。

研究的依據,是太平洋與印度洋一帶設立的1000多個監測站。跨國海洋研究學者透過即時影像,總共觀察到23200個海洋生物,但其中只有841條是鯊魚,種類也只有19種。

學者警告,鯊魚數量對海洋生態系統相當重要,各國政府應該盡快設立大型保護區,為鯊魚提供避難所。(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瀕危「江豚」苗栗海灘擱淺亡!4個月來已第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