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勞力短缺 澳洲將放寬打工度假限制

為了緩解農場工作人力不足的問題,澳洲政府將會降低對背包客及太平洋島國人民前往打工度假的限制。

更多新聞: 農場千金要出嫁!新郎「鐵牛」車隊娶親超吸睛

參加打工度假的背包客與其他旅客,在聯邦政府的計畫下將能夠在澳洲居留更長時間,以協助解決缺工問題。此外季節性太平洋島國移工,居留時間也將延長3個月,而某些國家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年齡限制也被提高到了35歲。

在新的規定下,就不再需要每6個月就離開工作返回原生國,而他們如果參與額外的農場工作便能夠將居留時間延長三倍。澳洲總理莫里森會在週一宣布相關政策。他曾就缺工問題向媒體表示:「以澳洲人來填補澳洲的職缺是我的首要目標,但當這方向已不可能,我們必須要保證我們的農人們不會放著農作物腐爛卻束手無策,特別是在草莓產業內。」勞工黨的發言人Andrew Leigh對此改變表示懷疑,並認為這樣的政策宣布目光短淺。

根據上週發表的一項報告指出,澳洲有1/3的背包客每小時薪資不到12美元(約台幣360元),且整體來說已被積欠了約十億美元的薪資。Leigh受訪時表示,政府對該如何處理這些剝削問題,還有要如何為澳洲人創造更多農業工作機會,必須解釋清楚。

澳洲近來為了解決缺工問題,曾考慮向打工度假旅客實施新的農業簽證政策,也曾考慮將他們限制在澳洲北部工作。澳洲的農產業在過去10年間價值幾乎翻倍,成長到了634億美元。去年曾有41萬9000名背包客造訪澳洲,消費近9億2000萬美元。莫里森對此表示:「他們在這賺的每一塊錢,都會花在這邊,這才是重點。」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打工族搶選舉財 扮玩偶月薪至少1.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