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號稱全球最大 伊斯坦堡機場完工啟航

10月29日,土耳其人在首都安卡拉才剛剛參加慶祝國慶的遊行,但是讓民眾更雀躍的,恐怕是在同一天揭幕的第三座國際機場,伊斯坦堡新機場號稱全球最大,位在伊斯坦堡市中心靠近歐洲的一側,比鄰黑海,預計第一階段將每年服務九千萬名乘客,後續還會持續進一步規劃,當各期建設到2028年完工,每年可容納2億的客流量,目前,新機場只提供飛往五個目的地的航班,但這起龐大工程被視為土耳其總統艾杜恩執政以來重要的里程碑,未來成為歐亞最重要樞紐,將指日可待。

更多新聞: 遭判「選舉無效」 伊斯坦堡市長怒批執政黨

伊斯坦堡機場落成 土耳其民眾雀躍萬分

星月旗高高掛,土耳其人永遠的偶像、也是第一任總統國父凱末爾的旗幟隨風起舞,10月29號迎來土耳其建國95周年,今年國慶對土耳其總統艾杜恩,意義格外重大,四個月前艾杜恩蟬聯總統寶座成功,將大選特意提前,為的是解決土耳其面臨的經濟問題。

或許艾杜恩連任不稀奇,但土耳其處在多變的地緣環境,面對歐亞複雜的博弈局勢,昔日多以美國馬首是瞻,要設法趨吉避凶,掌握住自己的前途,艾杜恩叱吒政壇15年,自然不是省油的燈。今年國慶的重頭戲,世界最大機場破殼而出,便是艾杜恩政府的心血結晶,開幕當天他親臨現場。

艾杜恩偕同夫人跳上駕駛座,展現親民的一面,沉浸在巨無霸的空間,連國家之首也感到新奇,承載著全國上下期待,伊斯坦堡新機場位於市中心西北35公里,總建地佔7650萬平方公尺,近台北市面積的三分之一。

從2014年開工,動員3萬6千名工人,打造出6條主跑道、16條滑行道、280座空橋以及可容納500架飛機的停機坪,第一階段將每年服務9千萬人次旅客,待全面完工後,IGA將成為全球最大機場,每年服務的客流量可達2億人,來勢洶洶的IGA,擁有廣泛航班,將成為連接歐亞的主要全球樞紐,但伊斯坦堡已設有兩座機場,阿塔圖克國際機場與薩比哈國際機場,為何還需要第三座?

汲取歷史兼容現代風格 新機場堪稱巨匠之作

IGA無疑是土耳其華麗的一隅,內部結構受未來主義影響,風格嶄新,功能具強大表現力,伊斯坦堡的文化遺產融入建築之中,則是向歷史致敬,新機場的大廳柱子和巨型圓頂,從浴場、清真寺汲取靈感,陽光自鏤空穿過莊嚴神聖,堪稱巨匠之作。

世界最大的機場,當然也擁有最大的免稅商店,設計靈感源自博斯普魯斯海峽,也就是伊斯坦堡海峽,佔地10萬平方公尺,貼心的服務隨處可見,客戶舒適度是首要任務,光是餐廳區域就占了3萬2千平方公尺,未來也將成為國際知名的美食集中地。

新機場區域空中交通管制塔,是2016國際競圖的獲勝設計,流線設計的橢圓形塔樓,造型靈感來自土耳其國花鬱金香,頂級建築公司Aecom和設計法拉利跑車的賓尼法利納公司,聯手打造,將工藝技能的價值觀融入航空,實現創新的唯美融合。藏身航廈之下是行李處理系統,長超過42公里的輸送帶,每小時可處理近3萬件行李,這樁大型建案在2013年公開招標,由多家建設公司所組成的合資公司以200億歐元高價得標。

要蓋全世界最大的機場,很多人都想知道,土耳其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能達到預期最高收益嗎,擁有營運權的IGA總裁也有答案。

「土耳其政府什麼都不用付,因為土耳其機場是公共建設計畫,基本上是由我的贊助商消化所有的財務義務,他們負責所有的投資,將擁有25年的營運權,25年後再將機場還給政府。」──IGA財團總裁 沙曼桑魯

經貿政策向外拓展 土國看好新機場未來效益

當局非常看好機場營運,表示新機場將對GDP貢獻5個百分點,約140億歐元、4920億台幣,為土耳其觀光注入強心針,對提升國際樞紐地位,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外媒也問,莫非是要將內部創新的成功,轉化為對外政策的動力嗎,在一筆揮毫間,新機場勾勒出艾杜恩上看十年任期的旗艦政績,新舊機場交替,土耳其從歐亞橋梁變身歐亞中心,世界對土耳其有了嶄新的期待。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