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沒》知多少?看勞工藝術家楊順發如何分析

台灣地層下陷問題由來已久,也難以處理,這樣讓人悲傷、沉重的議題,卻透過勞工藝術家楊順發的鏡頭,轉化為文雅、柔美的攝影作品《台灣水沒》。今晚「夜深人未靜」便邀請楊順發來到節目現場,暢談創作發想外,也透過系列作品,溫柔的傳達台灣環境議題的重要性。

「大約四年前,與《魚刺客》合作海島計畫的台南故事,我在台南的海岸線看到一個房子泡在海水裡面,當初心想『哪有人這麼笨的,把房子蓋在海中間,每天開車要怎麼回家呢?』傻笑後發現其實是地層下陷,後來研究也是海平面上升,全球暖化的一個議題,所以我就決定要做這個主題。」楊順發娓娓道來創作的發想。

「我覺得你的照片好看,那種海天一線,顏色融在一起的感覺。」也愛玩攝影的馮光遠好奇攝影技巧,「金門坦克那張拍攝其實非常辛苦,那一天是下大雨,它淡化掉了水平線與海空的那條分際線,變成朦朧的,再講台南這張,也有那樣的感覺,霧霧濛濛的,它的水平線幾乎已經快消失,其實是PM 2.5。」楊順發的答案,讓馮光遠訝異的同時,更是欽佩藝術家獨到的眼光。

透過楊順發的作品,看到了柔美呈現與沉重議題結合,除了藝術價值外,更引領觀眾思考「台灣美嗎?」更多視覺饗宴與台灣環境議題關心,就在周三(7日)晚間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責任編輯:蘇群川、劉哲豪

核稿編輯:林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