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自動駕駛巴士 水湳智慧城試運行

自動駕駛是未來運輸趨勢!台中市政府引進「無人巴士」,初期規劃在水湳經貿園區上路測試,最大特色都是結合國內廠商,打造自駕中型巴士,目前有2家團隊各自研發、設計、修正,期盼兩年後能順利上路載客。

更多新聞: 台中水湳會展中心動工 盼帶動經濟發展

台中的無人駕駛電動車公開亮相,試行階段,還是有駕駛坐在前面,不過,只要啟動「無人駕駛」,就全部交給行控電腦,手不碰方向盤,人的存在,只是預防突發狀況。

無人公車駕駛說:「原則上手是放在(大腿)這裡,如果有突發狀況方便去抓方向盤,把自駕功能關閉踩煞車。」

無人車結合人工智慧,不須靠人就能上路,可以定速巡航,有人車突然靠近,也會自動緊急煞車,碰到紅燈也會自動停等,當作大眾運輸巴士,可以自動定點停靠。不同於其他縣市,都是從國外進口自駕車,台中市結合國內廠商,組成MIT團隊,踏出台灣自駕車的第一哩路。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這兩組自駕車的業者團隊組成,多數來自台灣的公司,車上的設備包括通訊資訊電機的設備,都是由台灣本土的團隊。」

無人車是未來趨勢,各國都想搶這塊大餅,台灣產官學沒有缺席,積極投入研發,已經在水湳智慧城試運行。

王義川說:「最後的階段我們希望自駕車,能夠有優先的路權,也就是它能夠啟動路口的號誌,讓這個路口遇到它的時候,會變成綠燈。」

比起國外,台灣機車太多,氣候炎熱、常下雨,種種情況都是無人公車需要克服的難題,目前會先在比較單純的園區裡測試,等到安全無虞,才會載客上路。

(民視新聞/賴政坤、張士政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