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流行語大賞!回顧全球年度時事

日本一年一度的流行語大賞,昨天公布入選名單,今年一共有30個年度熱門流行語上榜,範圍涵蓋政治、體育、氣候還有影視娛樂,也讓民眾能藉此機會回顧一年時事。

更多新聞: 日本流行語大賞入圍名單 台灣珍珠炫風也上榜

每當一年即將進入尾聲,日本就會舉行年度流行語選拔活動,找出最具話題的熱門詞彙,總結一整年國內外大小事。

今年日本天氣亂糟糟,不僅高溫頻破紀錄,又有颱風豪雨連番報到,因此有許多入選流行語都和天候有關,如「災難級酷暑」、「列車計畫停駛」或是「大斷電」等詞彙都進入入選名單。

影視娛樂方面,除了有火紅日劇《大叔之愛》、電影《一屍到底》等熱門作品,出道20多年的唱跳偶像團體DA PUMP,今年也以一首復古風格舞曲《U.S.A》再度翻紅,「又土又帥」風格成為熱門候補。

至於日本公營電視NHK,旗下的自製節目也是話題炸子雞。短短5分鐘內,示範各種能在家中自行練習的健身動作,而節目結束時的招牌台詞也激勵無數觀眾。

另外由NHK製作的知識性節目,由5歲的大頭娃娃智子,幽默解說生活中各種大家意想不到的冷知識,意外引發話題,而節目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智子怒罵來賓的瞬間。

而近來年輕人間最熱門的影音APP「抖音」TikTok,靠著大量短影片洗腦魔力,也登上流行語候選名單。

體育方面,除了有形容旅美球星大谷翔平,上場戰績亮眼的「翔time」(Show time)、混血網球女將大阪直美外,今年夏天在甲子園球場大放異彩的秋田金足農業高中,也是一大熱門。

不過今年的流行語入圍名單,也並非都是正向話題,除了有指控日相安倍圖利親友的「首相案件」,以及延燒全球的反性騷標語「#MeToo」等入圍流行語,也顯示今年全球都是風波不斷。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打卡炫耀」入日年度流行語 最夯社群平台是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