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費稅將調漲為10% 稅制分兩種挨批擾民

日本預定在明年10月,將消費稅調漲為10%,其中為了減輕民眾負擔,日本政府同時也決定,讓部分商品稅率維持在8%,由於牽涉層面太廣,日本國稅廳特地公布實施細則、協助民眾釐清,只不過許多日本民眾仍是聽得霧煞煞。

更多新聞: 10/1調高消費稅前搶便宜!日本賣場湧現人潮

這裡是位於千葉縣的一間超市,最近有越來越多店家,會設置這種免費的休息區,但現在業者卻相當煩惱,屆時稅率該如何認定。

消費者在超市買完東西後,在休息區直接打開剛買的餐點開始用餐,或是和三五好友一起喝下午茶,舒適又愜意,但未來民眾若直接在超市內用餐,可就得多付2%的稅金。有些民眾表示不知道內用稅率會變高的規定,也有人認為新稅制就是擾民。

日本官方宣布明年10月,消費稅將從現行的8%上調至10%,其中對於部分食品、飲料及報紙等商品,則將採取減免措施,將稅率維持在8%,但其中針對餐飲商品的規定,卻引發不小爭議。

據日本國稅局發表的QA,當民眾是以外帶方式購買餐點、沒有在店內食用,餐點就可享有8%的減免稅率,而如果是直接在店內空間用餐,也就是外食的話,那就必須支付10%的正常消費稅率。

但對這種附設免費休息區的超市來說,也就代表未來店員在結帳時,必須一一詢問顧客,餐點是要內用還是外帶,並以不同的稅率算帳,但如此一來肯定會引發不少困擾。

雖然國稅廳洋洋灑灑,列出超過百種情境一一解釋,也宣布未來會積極舉辦說明會,加深大眾理解,但一個國家分成兩種稅率,讓廣大民眾不禁抱怨實在很擾民。

日本增稅勢在必行,可太過複雜的規定和分類,要如何在剩下一年內讓民眾理解接受,將是官方最重要課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新稅率上路倒數!10月起消費稅調升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