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大改造! 5年裁7000人、脫手海外事業

日本大廠東芝,昨天(8日)宣布未來5年的企業改革計畫,包括裁撤旗下7000名員工,脫手海外的核電及能源事業,並砸下1.7兆日圓,專注於發展社會基礎設施以及人工智慧等技術,要讓這間百年老店浴火重生。

更多新聞: 東芝股東會通過 半導體賣美日韓

東芝會長車谷暢昭表示:「我們已經選出了,未來必須專注研究的領域,期許以這安定的事業領域為本,未來努力各司其職。」

日本東芝8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未來5年的企業營運計畫。

東芝會長車谷暢昭說:「目標是在最初的3年內,能夠讓整個企業的體質,進步到能確實獲得領銜業界的收益。」

東芝創立至今已有143年歷史,以製造燈泡、電視、冰箱、洗衣機等家電用品起家,全盛時期旗下員工超過20萬人,可說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大廠。

但2015年,這間百年老店卻爆出,由於歷屆社長訂下過高營收目標,導致內部連年作假帳,浮報營利高達新台幣600億,消息一出甚至讓前後三任社長同時黯然下台。

而屋漏偏逢連夜雨,2017年,東芝在美國收購的核電公司西屋電器,也在這時宣布破產,總結下來東芝共虧損9656億日圓、超過台幣2600億,創下日本企業有史以來最高虧損。

市場對東芝失去信心,也逼得東芝必須賣掉旗下多個子公司自救,除了家電、電視產業被中國企業收購,筆電被競爭對手夏普買走,連最賺錢的半導體產業,也被迫賣給美日韓三國企業聯盟,現在為了谷底翻身,東芝必須下猛藥改善企業體質。

谷暢昭表示:「未來5年內我們預計,要減少7000人規模的員工。」

人事面上,鼓勵中高齡員工自願退休離職、減少支出,經營方面東芝也會清算位於英國的核電子公司,正式退出海外核電事務,並出售在美國的液化天然氣事業,將重心放回日本國內。

另一方面為了培育新的收益產業,東芝將專注投資可期待成長的產業,另外未來5年在開發再生能源,以及鋰離子電池方面,也將投資超過1兆7000億日圓。

東芝今後將加強在人工智慧,以及物聯網方面的技術研發,應用在目前最穩定的基礎設施事業,要靠各種革新策略,重新擦亮這間百年老店招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芝電腦事業想賣華碩?傳聯想有意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