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中打壓台灣!美國防部長:不會停止南海巡航

「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會談,昨天(9日)在華盛頓舉行,會後雙方召開記者會但各說各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中國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並要求中國停止南海的軍事化行動;中方代表楊潔篪則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更回批美軍艦進入南海,雙方針鋒相對、歧見很深。

更多新聞: 持續打壓!中國旅博會禁台業者秀出「中華民國」

原訂上個月在北京舉行的「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因美國對台軍售及南海衝突,延宕至9日才召開。會後的記者會上,美中雙方在關鍵爭議性議題,針鋒相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著中國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的面表示,美國對中國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感到很憂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我們跟民主的台灣有很深厚的關係,我重申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我們對於中國加強力道威脅其他國家,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深感憂慮。」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美國拋出台灣議題,楊潔篪照舊抬出一中原則,中國防長魏鳳和甚至以美國南北戰爭為例,強調會「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中國主權。在南海議題上,雙方也是唇槍舌劍,火藥味濃厚。蓬佩奧要求中國停止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遭楊潔篪反批,美國戰艦在南海巡航破壞中國主權和安全,應立即停派。對此馬提斯則表示,不可能。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則說:「我們希望能透過和平的手段解決南海紛爭,但我們會國際法容許的地方,繼續飛行航行和運作。」

另外,蓬佩奧也再次提及中國的人權問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美國和其他國際成員會繼續對中國打壓宗教團體、天主教徒佛教徒和上百萬的穆斯林自由一事,表達我們的疑慮。」

雖然存在歧見,但對話還要繼續下去,美中雙方也同意應以和平手段,推動共榮。蓬佩奧表示:「美國不追求和中國冷戰,我們希望中國能遵守負責和公平,創造兩國繁榮確保安全。」

中國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說:「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美好未來。」

中國中央外事辦主任 楊潔篪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將於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碰面,並進行雙邊會談。而9日的「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被視為會前調整。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會面美國前國務卿 習近平:準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