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驅逐艦在南海遭中國軍艦攔截 險擦槍走火

美中近來因為貿易戰問題關係日趨緊繃,日前美軍一艘飛彈驅逐艦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突然遭到中國一艘飛彈驅逐艦攔截,雙方短兵相接險些擦槍走火,,最後美方軍艦被迫改變航道,這也是近期美軍在南海執行巡航任務以來,中方挑釁意味最濃厚的一次。

更多新聞: 艦隊三度穿越台灣海峽 美軍:例行自由航行

華府與北京的緊張關係,從貿易延伸到軍事,畫面中可以清楚看到右方的美軍飛彈驅逐艦「狄卡特號」,9月30日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在中國宣示島礁主權的海域附近時遭中國「蘭州號」導彈驅逐艦攔截,雙方距離最近時僅有41公尺,距離近到可能不小心就會發生碰撞,最後「狄卡特號」被迫改變航道,才逐漸拉大兩艦之間的距離,這是美軍執行南海任務以來最驚險的一次,也是中方回應最大膽的一次。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表示,「如果狄卡特號不即時轉向的話,就會撞到中方軍艦,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大家可以猜測,但雙方可能都會有重大人員傷亡。」

面對兩艦險些發生衝撞,美方表示,中國驅逐艦的行為既不專業,也不安全,但中方卻回嗆,美國一再派軍艦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嚴重威脅中國的主權與安全,近年來各國為南海主權問題吵翻天,中國聲稱擁有九段線範圍內地區的主權,與附近國家爭議不斷,並開始在當地大規模填海造陸,中方打造的人造島上,各項軍事設施應有盡有。

中方軍事化這些人造島,打造簡易跑道導彈系統還有雷達干涉站,還建立雷達裝置,近年內完成的這些設施,已經讓局勢相當緊張。

面對中方不斷挑釁,美國持續派軍艦在南海自由航行,以行動證明南海主權不歸中國所有,但也屢屢與中方發生摩擦,去年2月,雙方軍機在南海黃岩島上空近距交鋒,迫使美軍改道,才確保不會撞機,而上個月底,美軍一架轟炸機再次飛越南海上空,引發中方不悅,因此拒絕美國軍艦「黃蜂號」訪問香港。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指出,「長遠看來,不管誰在橢圓形辦公室,像這樣的美中高層面競爭包括在經濟政治與國防方面,都是新的常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五角大廈計畫11月在南海進行軍演,並派軍艦軍機進入台灣海峽,以彰顯公海上自由航行的權利,而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日前也臨時取消中國行,美中緊張關係短時間內恐怕難有緩和跡象。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批中打壓台灣!美國防部長:不會停止南海巡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