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阿茲海默症有救?解藥竟是抗皰疹藥?

防不勝防的老年癡呆、也就是阿茲海默症,有治療甚至是預防的機會,這個消息相信會讓很多人振奮,畢竟長期以來,阿茲海默症被認為是無法預防、無法逆轉的棘手疾病。

更多新聞: 明明是白天卻昏昏欲睡?恐是阿茲海默初期症狀

【幾乎人人都得過的皰疹病毒】

要如何預防或抵抗阿茲海默症,根據這份最新的醫學研究,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分子神經生物教授伊札克的論文,題目就是「皰疹導致阿茲海默的證據越來越充足」未來抵抗皰疹病毒也許就能抵抗失智症。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伊札克教授 圖片來源:The Conversation 
皰疹病毒 圖片來源:multi plesclerosis news today

而皰疹是什麼?相信幾乎人人都有過嘴角長水泡的經驗,有時候睡眠不足、壓力太大或作息失調時,嘴唇上可能就會出現一串水泡,也就是俗稱的火氣大,而這其實就是感染了單純皰疹病毒1型HSV1,根據伊札克教授的論文,許多人可能在嬰幼兒時期就被HSV1皰疹病毒感染,而這種病毒入侵人體後,會潛伏在神經節,一旦壓力太大作息失調,病毒就會活化,這個時候就會出現嘴部皰疹的症狀。

【皰疹與失智症】

在這份論文中提到,如果體內有HSV1皰疹病毒,不斷重複活化、累積細胞損傷,會增加大腦的「β-類澱粉蛋白」以及「Tau蛋白」,而阿茲海默症的特徵,就是大腦中出現「β-類澱粉蛋白」以及「Tau蛋白」的累積。

β-類澱粉蛋白 圖片來源:mult iplesclerosis news today
Tau蛋白

前幾年的研究中就指出,人類如果攜帶「ApoE4基因」,也就是所謂的失智症基因、就有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而在伊札克教授的論文中表示,如果有ApoE4基因又感染皰疹病毒,那麼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單純基因攜帶者的12倍,因此這位教授認為,HSV1皰疹病毒與阿茲海默症的確有關聯,他還指出,抗皰疹病毒可以阻斷病毒複製自我DNA、從而降低細胞的蛋白累積程度。

【皰疹的台灣研究】

最有趣的是伊札克教授的論文最後提到,台灣已經有大規模的實驗樣本證明,使用特定的抗皰疹藥物能夠預防老年癡呆。這是來自國防醫學院團隊的研究,今年六月份時就發表在頂級神經科醫學期刊上,國防醫學院的團隊一共招募了33448人做實驗,發現感染單純皰疹病毒的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的風險比無疱疹的對照組高出2.5倍,而如果患者進行抗疱疹藥物治療,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沒治療的降低整整10倍。

國防醫學院
圖片來源:India Today

而國防醫學院團隊的研究與美國一個主攻阿茲海默病毒論的醫療團隊,是英雄所見略同,都鎖定皰疹病毒與阿茲海默的關聯,如果台灣能進一步證明皰疹病毒與失智症的關聯、研究抗皰疹藥物,也許未來真的有機會研發出抗阿茲海默疫苗、讓大家免於老年失智的風險。

(民視新聞網 李慧芝報導)

更多新聞: 治療阿茲海默症新突破!驗血可提早16年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