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阿茲海默症新突破!驗血可提早16年發現

目前還沒有藥可以根治的阿茲海默症,未來可能將不再是不治之症。最新一期的自然醫學期刊就刊登了「德國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的研究,指出只要透過驗血就可能提早16年發現阿茲海默症。

更多新聞: 明明是白天卻昏昏欲睡?恐是阿茲海默初期症狀

阿茲海默症為一種不可逆、持續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症狀為迷路、健忘、認知功能衰退、情緒不穩、行為改變等。最新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可透過檢測血液中,神經絲蛋白輕鏈和「NFL」的濃度變化,提早預測病情。

神經科學家潔諾娃表示,「我們認為這個疾病起因是來自一種叫做β類澱粉蛋白質的累積,是(阿茲海默症)的始作俑者,這種物質被釋放到兩個神經元之間,連接和傳遞訊息的突觸。」

一般情況下,β類澱粉蛋白質會隨著身體代謝而消失,但有時候卻可能累積形成斑塊,引發腦內產生化學變化,導致神經元死亡。

潔諾娃指出,「這個疾病能在你體內不被發現的狀態下,持續進行10到20年,達到引爆點之前,你不會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症狀,一旦達到引爆點,就像森林野火般延燒開來。」

這份研究找來405位可能遺傳阿茲海默症的民眾參與實驗,其中243位帶有可能引發阿茲海默症的變異基因,其餘162人基因正常。

研究人員在過去7年內,每2年半檢測受試者血液中的NFL濃度發現,帶有變異基因者,血液中的NFL濃度比基因正常者來得高,而他們也找發現NFL濃度、腦細胞萎縮與認知退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目前無法有效治療阿茲海默症的主要原因,就是發現時期總是太晚。平均統計,一旦發現患病,患者的壽命最多只剩3年到9年。

不過專家建議,好的睡眠品質、做有氧運動、健康飲食以及不斷學習新事物,有助於代謝有害的蛋白質,可能有助於預防併發阿茲海默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相關影片:

更多新聞: 新發現!利用驗血早期發現阿茲海默症 準確率9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