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第二總部落腳紐約 錢潮可能帶苦果

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昨天宣布,第二總部將分設在紐約的長島市,以及鄰近華府的維吉尼亞州水晶市,將為兩地創造2萬5000個就業機會。其實亞馬遜一年前就表示,將以50億美元打造新總部,如今一分為二,也讓這兩州的政府大感振奮。然而,回顧亞馬遜在西雅圖的總部發展,卻帶來交通惡化和房價飆升等問題,因此外界也擔憂,亞馬遜重金進駐東岸兩大城,帶來的究竟是錢潮,還是苦果。

更多新聞: 電商亞馬遜進駐紐約遭反 宣佈取消計畫走人

亞馬遜全球房產設施事業副總裁舒特勒:「在這邊跟大家確定紐約將成為亞馬遜新總部之一,未來10年將創造超過2.5萬個高薪工作機會,而且還會持續增加。」

經過1年多來的尋覓,亞馬遜終於在13日宣布,第二總部將分別落腳在紐約皇后區長島市以及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水晶市,兩地分別鄰近曼哈頓和華府,都有一定的發展規模,加上兩地都是靠近河濱、遠離擁擠商業區的大城市,讓亞馬遜更有發展空間。消息一出,也讓這兩州的州長喜上眉梢,大讚未來將吸引錢潮,就業機會也大增。

紐約州長古莫表示:「亞馬遜預估將為紐約州和紐約市帶來高達275億美元的稅收,這項計畫帶來的稅收和州政府給予的補貼相比,比例是9比1是州政府史上最高的經濟回饋效益。」

維吉尼亞州州長諾凡姆說:「這項計畫大部分的投資,將包括使科技人才倍增,在未來20年電腦等相關領域人才數,達到2.5萬至3.5萬人的目標。」

亞馬遜表示,這項計畫將分別為長島和水晶市創造2萬5000個就業機會,平均年薪甚至可達15萬美元,當地民眾和商家也大多報以肯定和期待。

但亮麗的計畫底下,亞馬遜帶來的就業人口可能是把雙面刃。回到亞馬遜位在西雅圖的總部來看,如同科技大廠炒高矽谷房價,西雅圖民眾也開始抱怨,亞馬遜的存在不僅使交通惡化,也導致房價飆升,居住成本大增,交通惡化。

華盛頓大學教授舒爾曼說:「隨著亞馬遜在西雅圖發展,我們不斷經歷很多困難,其中兩大問題就是住宅和交通,雖然通勤變得快速但卻要花好幾年,才能建好一條鐵路路線以及蓋好一批住宅。」

雖然亞馬遜表示,選擇長島和水晶這兩大城市,是因為科技人才來源充裕,但其實兩個州政府對亞馬遜總共提供高達55億美元的補貼方案,比亞馬遜承諾的50億美元投資還多,對亞馬遜和州政府都是如虎添翼,但這份喜悅能延續多久,亞馬遜是否真能帶來承諾的經濟效益,考驗才剛開始。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還在相信銷售排名?中國賣家用這些辦法騙過亞馬遜演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