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度員發起「選舉日休假連署」台鐵:會依法給加班費

台鐵局長張振源才上任,就得面對棘手的排班問題。因不滿選舉當天,早、晚班可能拿不到加倍工資,有調度員發起「休假連署」,儘管台鐵局趕緊發聲明,強調只要11月24日當天有上到班,一定會依勞動部規定發放加班費,不過工會持保留態度,希望資方信守承諾。

更多新聞: 員警找人代簽? 浮報加班費溢領約10萬元

疏運九合一大選投票人潮,台鐵因應周末本來加開82列次,另加開9列,但現在傳出變數,因為行控中心有調度員,打算發起24日選舉日「依法休假」。

不滿「輪夜班以及早班同仁不加倍發放工資」,醞釀當天休假,據了解,已有將近30人連署,調度就怕開天窗。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表示,「有出勤爭議的時候,台鐵局才緊急的用口頭說,可能會發放,工會這邊是呼籲台鐵局,可依照勞動部的函式發放,並且要做出明確公告,認為說日夜三班制的員工,其實都應該要發放加班費。」

就怕去年春節罷工抗議事件重演,台鐵局說會持續溝通,也緊急貼出公告,聲明將依據勞動部11月8日最新規定,辦理選舉期間各項出勤事宜。只要跨班到11月24日的0時~24小時內,會加倍加班費。工會呼籲台鐵不要再食言。

但也因調度員發起「依法休假」,可能影響北漂遊子返鄉投票,一度還遭部分網友質疑。多數受訪者認為想太多,但新局長張振源上任,首度面對「休假」考驗,就看他如何順利化解。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小鎮禁止「丟雪球」!9歲男童不滿連署廢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