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大驗毒2司機呈陽性 暫時停職等待複檢

普悠瑪出軌意外後,爆出駕駛曾經吸毒的案外案,為此台鐵在11月9日前完成全國1500名駕駛大驗毒,初檢卻有兩名司機呈現陽性反應,儘管他們否認,喊冤說之前有吃感冒藥,但台鐵仍決定暫停駕駛,等待複檢結果確認。

更多新聞: 雙鐵2019年曆出爐!高鐵奇珍vs.台鐵列車

普悠瑪上個月發生出軌意外,還爆出司機員尤振仲曾吸毒遭緩起訴,台鐵卻不知。事件過後,台鐵一改每年抽檢慣例,立刻要求全台1500名駕駛,在11月9日前完成安非他命、嗎啡的尿液篩檢,結果有2位司機員呈現陽性反應,目前先調職等待複檢。

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張世宏表示,「我私底下了解,他們可能感冒,我知道苗栗的那個是重感冒,他們都是奉公守法的司機,已經服務很久很久了。」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替兩人喊冤,就連專業的醫師也說,初檢的免疫檢測法,服用感冒糖漿呈現偽陽性,機率的確不低。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這種免疫檢測法的話其實並不準,有時候民眾如果吃了感冒藥,比如吃一些可待因之類的,還有一些感冒糖漿,可能會造成偽陽性的問題,建議還是要做進一步串聯式的質譜儀,這樣準確度就很高,可以排除掉到底有沒有可能是偽陽性的問題。」

張世宏說:「你說還要再複檢,時間真的比較長,一般的醫療檢驗所,今天早上驗下午就知道了,哪需要拖的這麼久?」

面對偽陽性可能,台鐵解釋,檢驗前有填寫評估單,有十幾人近期都服用感冒藥,只有兩人有異狀,會盡速安排複檢作業。但通常複檢結果出爐只要一週,台鐵卻要15天才能知道結果,多了一倍時間,讓司機員更覺煎熬。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張政源今日上任!賴揆哽咽:改革台鐵只許成功不許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