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切成蟠龍考驗師父技藝!魚香醬入味飄鹹辣香

家常菜魚香茄子,台北有餐廳師傅秀刀功,整條茄子不切斷,讓外型彷彿蟠龍,也更入味,還有酵素發酵的酸菜炒的酸湯魚,味道如何一起去嚐嚐。

經典的魚香茄子,怎麼長得不太一樣,豔麗茄子一整條不切斷,輕輕一拉,彷彿一條龍,盤踞在餐桌上,不只外型霸氣,每一面都能吸收鹹香火辣的魚香醬,茄子吃來更入味。

刀子劃開茄子,卻不能切到底,每一刀間距都要剛剛好,只要下手力道太重,茄子就會斷掉,一面起碼要切上60刀,中間相連的地方,幾乎只有一公分寬。

業者羅鼎一說,「初學者可以架兩根筷子在兩邊,茄子才不容易切斷,起碼要7天才能練成。」

燒也有功夫,先高溫定型,大火爆香,淋上魚香醬,茄子就能下鍋,師傅不用炒的,而是來回轉鍋,慢慢收汁。茄子切開來,讓味道更容易燒製進茄子裡面,因為茄子本身沒有什麼味道。

天氣冷,酸辣的酸湯魚,濃郁酸勁,來自酵素發酵的酸菜。麻香的青花椒、酸菜,大火喚醒酸香,高湯一下鍋,就要放到一邊,小火煨煮讓酸味完全釋放。加入鱸魚、生的青花椒,才算大功告成。

絲瓜蛤蜊也有新巧思,加入油條增添口感,獨特的回鍋蛋讓太陽蛋多了青龍辣椒的鍋氣,中菜玩創意,每一口都充滿驚喜。

(民視新聞/林嘉玫、王耕晨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