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灘發現死鯨魚 肚內塑膠垃圾重達6公斤

印尼瓦卡托比海上國家公園,日前發現一具腐敗的抹香鯨屍體,保育人士在牠的肚子內,找到超過1000件、重達6公斤的塑膠垃圾,雖然還無法判定這隻鯨於是不是誤食塑膠而死,但滿腹垃圾的鯨魚,代表海洋污染問題愈來愈嚴重。

更多新聞: 擱淺鯨魚一屍兩命 塑膠袋、麻袋塞滿肚

這頭抹香鯨在印尼海灘被發現時,已經死亡多日,海洋悲歌再添一樁。

印尼蘇拉威西島東南部的瓦卡托比海上國家公園,日前漂來一具巨大的抹香鯨屍體,光天化日之下看到深海巨獸的腐屍已經夠讓人傻眼,但更令人頭皮發麻的,是保育人員在這隻鯨魚肚子內找到的東西。

這頭抹香鯨滿肚子都是塑膠垃圾,總重高達6公斤,實在太誇張,雖然目前還無法判定死因與吞食過多塑膠有關,但包括印尼官方和動保團體都呼籲各界重視海洋塑膠汙染問題。

今年6月,泰國當地也出現一隻死亡的短肢領航鯨,腹中竟然有重達7.5公斤的80個塑膠袋,國際間頻傳鯨豚誤食塑膠,這麼多的海洋垃圾恐怕都來自中國和印尼等國家。

根據聯合國統計,每年都有高達800萬噸的垃圾倒入海洋,英國政府更是警告,如果再不想辦法阻止,未來10年海洋塑膠垃圾的數量,將增加到現在的3倍。鯨豚保育組織學者表示,「這是人為產品所以是人為問題,人類應該提出解決方案。」

日前歐洲議會已經壓倒性通過,禁止所有成員國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並要求在2025年之前,回收9成的塑膠瓶,但面對滿海洋的塑膠垃圾,如何根除還有待各界同心協力。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智利觀光景點 大量死烏賊衝上海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