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灣政治版圖翻轉 綠消藍長大洗牌

九合一大選過後,從縣市長席次來看,可以看出中台灣五縣市的政治版圖,出現重大變化!原本民進黨執政的台中市、彰化縣和雲林縣,全被國民黨翻盤;苗栗以及南投縣,則是現任的國民黨籍縣長,順利連任,中台灣藍綠板塊大挪移。

更多新聞: 縣市長翻盤藍喊「兩岸交流」 綠營憂中央恐遭包圍

每到選舉,朝野兩大黨都會喊出「決戰中台灣」,因為歷年下來,只要中部贏,就會帶動其他縣市過關。所以選前,民進黨府院黨傾全力挹注資源,頻頻造勢固守,但仍然不敵改革施政引發的大反彈。

改革兩面刃,中台灣五縣市,2014年,民進黨台中大勝、彰化翻盤、雲林維持綠色執政,結果,2018年縣市長這一仗,板塊大震盪,國民黨成功翻轉,綠地變藍天。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敗選的原因很多啦,看起來是全面性的,相信民進黨還是會崛起,還是會茁壯的,還是會成長的。」

盧秀燕競選主軸定調「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先猛攻空汙,貼近選民最在意的健康,後又找來韓國瑜合體造勢,「韓流」外溢台中,加上對中央的不滿,確實讓狂打政績牌的林佳龍倍感壓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眾對於民進黨這3年多來,有許多的不滿意,有許多的抱怨,我覺得在這次的地方選舉當中,充分地把人民的想法做出展現。」

台中翻了、彰化敗了、雲林也丟了,南投沒逆轉,就連民進黨禮讓,高舉無黨旗的苗栗徐定禎也輸了,唯一肯定都內省檢討,保持民主風度。

韓流助攻,熱潮外擴,2018中台灣政治版圖翻轉,綠消藍長,重新洗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台灣農博苗栗登場!四大展館行銷農特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