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翻盤藍喊「兩岸交流」 綠營憂中央恐遭包圍

九合一大選後,藍綠縣市版圖大翻盤,而選舉結束才兩天,不少國民黨當選人已經獲得對岸首肯,致力交流,這讓執政黨相當擔心,朝小野大狀況下,縣市首長們未來恐怕串聯包圍中央政府,首先衝擊的就是兩岸政策。

更多新聞: 王浩表態角逐北市議長 藍爭大位暗潮洶湧

九合一大選,縣市執政翻盤,當國民黨市長當選人一一高喊以城市為單位,開放跟對岸交流,這讓綠營縣市首長看了著急。

桃園市長鄭文燦就說,「北京必須要面對台灣多元民意,也不是說高雄市長換人,觀光客就到高雄,這樣做法也是不對,我覺得交流就是交流,不應該有藍綠差別,也不應該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起因中國當局附和藍營地方,把我國府院晾在一旁,讓桃園市長鄭文燦急得高喊,交流不該藍綠有別,就是怕往後兩岸政策面臨嚴峻考驗,起因國民黨各縣市首長發動包圍,和中央各唱各的調。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表示,「我們期待每個政治人物,都是理性的政治人物,雖然在選舉過程當中所屬政黨不同,但是選舉既然告一段落,當然中央屬隸屬中央政策的,我們也期待每個地方政府,大家都來支持配合,若非如此的話,我們相信對台灣來講,政治上是一種災難啦。」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說,「一定會碰到這樣的問題,譬如說目前我們看到就好幾個縣市,還沒有上任的時候,每個縣市地方政府就推出了兩岸,或是九二共識小組,當然在以前民進黨執政的時候,像原來的高雄市政府本來也有兩岸小組,但兩岸小組功能到底在哪裡,或者它的功能會不會凌駕在中央政府之上?目前為止不知道。」

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

地方政權朝小野大的態勢儼然成形,特別是藍營揮舞九二共識大旗,和北京當局眉來眼去,是否大開滲透途徑?讓人擔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議會 國黨29席加泛藍無黨瞄準議長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