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大選慘敗 NHK:恐讓中國更有恃無恐

各國媒體都十分關注這次大選綁公投,日本媒體紛紛做出大篇幅報導,NHK也針對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如何帶動國民黨全台選情做了詳細分析。日本產經新聞特別指出,這次民進黨大敗恐讓中國更有恃無恐,以威脅利誘方式企圖影響台灣政局。

更多新聞: 九合一綁公投過程冗長 外國媒體報導

24日日本NHK、產經新聞等多家媒體,緊盯著台灣的縣市首長大選,以及反核食、東奧正名等10項公投。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這次台灣大選最重要的,就是中國因素將如何影響選情,可說是一場「親中」與「反中」價值觀的直接對戰。

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代表國民黨出征高雄的韓國瑜,挾著拚經濟口號帶動全台選情。

NHK新聞報導,自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路以來,中國除了促使原本,與台灣有邦交的5國與台斷交外,也因台中關係急速惡化,導致來台觀光的中國遊客大幅減少。

日本媒體觀察,高雄這3年來,中國遊客人次急速滑落,加上整體經濟無明顯好轉,多種因素導致民眾,轉而支持主張與中國靠攏的韓國瑜,期待他挽救當地觀光產業。

日媒分析,儘管民進黨將這次大選,定位成「台灣民主保衛戰」,仍不敵國民黨聲勢,以及民眾對政治、經濟不滿,最終以慘敗收場,黨主席蔡英文也因此下台。

日本產經新聞認為,民進黨大敗,恐讓中國習近平政權食髓知味,繼續用懷柔和施壓的兩面手法,操弄台灣選舉,甚至影響2年後的總統大選。

而台灣同時舉辦10項全國性公投,日本媒體也從選前就一直關心東奧正名及反核食公投。

日本政府雖然宣稱,有對輸出海外食品,進行嚴格輻射檢測並無安全問題,要求台灣解除進口限制,但公投通過使得這項訴求恐難實現。

外界擔憂,這次反核食獲得779萬支持票,未來不免對台日經貿交流造成影響。而東奧正名公投以些微差距遭到否決,日本網民也普遍認為,這都是因為中國等勢力不斷施壓,才會導致公投無法通過。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九合一選舉慘敗!民進黨中央召開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