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期中考不及格?民進黨慘敗 蔡英文連任路恐斷?

地方選舉,民進黨慘敗,這場蔡英文的期中考,可說不及格,再13個月就要總統大選了,他的連任之路,相當艱辛,學者分析,這反映出蔡英文兩年來的改革,保守派跟進步派都得罪,也流失中間選民信任,接下來立委補選要是再敗,氣勢將難以挽回。

更多新聞: 蔡英文道歉 坦承中央執政造成選舉沉重負擔

儘管總統蔡英文南北賣力輔選,民進黨仍兵敗如山倒,她也辭去黨主席負責,剩下13個月的2020連任之路,更加崎嶇艱辛。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除非她在未來兩年裡頭,不但自己要能有很多加分績效,還可能要期待對手犯錯。不然以今年目前選舉情況來講她2020要連任,實在非常困難。」

資深媒體人程金蘭表示,「在投票前,很多人在思考,是不是可能有其他組人選?所以這樣一個反彈聲浪加上真的選得太難看,我覺得她會面臨極大挑戰。」

期中考不及格,外界普遍不看好蔡英文拼連任,最大原因,恐怕是她上任兩年多來,從年金、司法到轉型正義,大刀闊斧改革,卻沒辦法讓人民看到顯著績效,進步派覺得步調太慢,保守派又大力反彈,兩方都得罪,讓蔡英文民調持續下滑,就連入閣的陳菊、賴清德也身受重傷。

資深媒體人程金蘭表示,「新潮流跟蔡英文綁在一起,在執政過程當中,在期中選舉當中,全部打了不及格,甚至大概只有30分,這狀況下,他們如何組個隊來參加2020?我覺得在民進黨內,會有極大極大不滿跟反彈。」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民進黨裡頭 如果硬是要講贏家的話,大概都是中生代,譬如像鄭文燦 像林智堅,甚至林右昌都選得不如預期,能不能在現有的人裡頭找到一個救世主,短時間之內,目前看起來還真的沒有。」

慘敗過後,民進黨內,權力結構重組,2020怎麼選?來自黨內的挑戰,空前嚴峻。
(民視新聞/陳妍伶、簡士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民進黨改革從何下手?林右昌籲黨中央接地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