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改革從何下手?林右昌籲黨中央接地氣

民進黨慘敗過後,黨內要求改革聲浪四起,不只基隆市長林右昌說,很多中央部會政務官缺乏政治敏感度,和民意有很大落差。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提出「內造化的民進黨」,林淑芬甚至要求國會解嚴,要黨中央更接地氣。

更多新聞: 蔡英文、蘇貞昌拚接地氣 臉書、LINE都成發聲管道

《空汙法》上路要淘汰老車,還有一例一休爭議,民進黨上任後大刀闊斧,卻引發民眾焦慮,連帶影響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收場,順利連任的基隆市長林右昌先開第一槍。

林右昌提到,「包括像地方縣市首長,應該就決策部分(政策推出前)先做一個討論,通常都是政策已經決定了,要推出來,包括立法院跟縣市首長配合,配合結果就是跟民意有很大落差,更重要的是應該要接地氣。」

林右昌要中央接地氣,多跟地方首長溝通,黨內要求改革的聲浪像狼煙四起。

立委管碧玲就指出,「政策出去後我們也感到很慚愧,那時候我們也已經來不及去提出建言,所以也只能夠替政策背書,我們的部會首長也幾乎不和我們立法委員討論政策,這是不對的。」

不只管碧玲語重心長,立委李俊俋順勢拋出「內造化的民進黨」,拒絕再被行政院當傳聲筒。

李俊俋認為,「所有立法委員應該站在第一線,所以我希望內造政黨化,就是希望未來是行政立法共同來決定政策,政策配套如何完整才能貼近民意,也就是接地氣的意思。」

林淑芬更劍指中央,說民進黨團失去了為錯誤政策踩煞車皮功能,立法委員噤聲不語也失去了為民喉舌功能,要求「國會解嚴」。

黨籍立委紛紛開處方,該怎麼接地氣,重新整隊?成為民進黨首要之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人民已經不欠民進黨」 代理黨主席林右昌下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