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對CEO夫妻成了同學後 生活突然有了重大轉變

台灣許多中小企業,都是夫妻倆一同攜手創業打拚,常常會有公司經營理念上的落差。台中一家鎢鋼刀大廠董座夫婦,過去也有這樣的情形,沒想到夫妻倆一起就讀EMBA後有了轉變。

台上老師案例分享,同學們認真聽課、參與討論,刻意選坐在第一排的劉小玲,是台灣精密鎢鋼刀具龍頭大廠董娘,同時擔任公司執行副總,和先生李鴻武兩人一起創業打拚。

夫妻倆,先生追求突破創新,太太希望穩健保守,他們對公司治理理念不時出現磨合,為了公司發展,兩人重回校園進修。劉小玲說,「上課之後,我們夫妻倆的一個共同目標理念,可能之前不是這麼理解,那藉由課程讓我視野變寬廣之後,我可以理解說他為什麼這麼做」。

藉由EMBA課程洗禮,兩人在公司經營管理上起了化學變化,漸漸懂得對方想法,也為企業轉型注入新因子。東海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姜自強表示,「最主要是讓高階經理人進來之後,你可以很快在一年裡面你可以了解到,公司怎麼樣做數位轉型」。

東海大學會計系教授許恩得也說,「很多夫妻來上課發現,他們觀念比較能夠溝通,經營企業上也比較一致看法,但他們都面臨接班的問題,所以他們希望我們能開個二代班」。

學校提供企業CEO新思維、新趨勢,不管是夫妻共同經營,還是二代接班上的觀念落差,領導者透過學習,成功替企業找到新方向。

(民視新聞/陳仕承、葉晏昇、李柏瑾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