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 工會:仍有長路要走

勞動部公告明年起,住院醫師也適用《勞基法》,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開記者會表達肯定。職災過勞個案醫師蔡伯羌夫妻也到場,太太李其芳講到語帶哽咽,說明年新制只是「一把小傘」,但爭取將醫生全面納入《勞基法》保障,還有很長路要走。

更多新聞: 住院醫師9月納勞基法 想讓名醫開刀恐更難

流著眼淚,回想這10年和奇美醫院訴訟過程,李其芳越說越傷心,2009年,在奇美醫院擔任外科住院醫師的丈夫,突然心肌梗塞昏倒在開刀房,雖然及時搶救,卻因傷及腦部,智商退化成5歲孩童,堂堂醫生淪落生活無法自理!

10年過去,蔡伯羌依舊眼神呆滯,還不時玩手指,李其芳努力為先生爭一口氣,即使難免氣餒,但還是選擇堅持到底。終於盼到勞動部公告,明年9月起,住院醫師正式納入勞基法。

蔡其芳說,「新制只是替醫師勞權撐起一把小傘,訴訟時間從10年縮短到2、3年,但要達到真正保障,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雖然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但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避免有更多過勞醫師倒下,除了加強勞檢,還有主治醫師、進修醫師,甚至採約聘雇的公立醫院住院醫師,爭取也納入勞基法,才能讓所有醫師獲得應有的保障!

(民視新聞/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DIY木作遭鋸斷指意外頻傳 美女醫師搶救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