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心中的九二共識是? 七成支持「一邊一國」定義

今年大選,國民黨大勝,不過投給藍營候選人的民眾真的都認同九二共識嗎?有學者抽樣調查詢問九二共識到底在講什麼,結果發現,民眾對九二共識完全沒有共識,甚至有超過7成的人心中的九二共識是「一邊一國」。

更多新聞: 北京周28日登場 韓國瑜兩岸小組受矚
「我對現階段兩岸的看法,就是九二共識。」--準高雄市長韓國瑜(2018.11.24)

不論選前,或選後,九二共識被國民黨選將喊得震天價響,但何謂九二共識?民眾其實霧煞煞。

「我對現階段兩岸的看法,就是九二共識。」--準高雄市長韓國瑜(2018.11.24)


不過,根本搞不懂九二共識,又哪來的認同?旅美政治學者王宏恩與博士生陳方隅等4人,找了1001人進行調查,設計出4種不同意義的九二共識,讓民眾從中選擇一個自己認為的定義,結果發現

(1)17%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各自宣稱代表整個中國

(2)34%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的政府各自代表統治範圍內,同一個國家內尚未統一的兩部分(正解)

(3)33%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一邊一國 (兩國論)

(4)5%的民眾認為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中華民國是地方政府 (共產黨的一個中國定義)

民眾對九二共識的理解

第二項才是正確解釋,結果證明,藍營的核心價值在人民心裡根本毫無共識,學者更進一步問,上方四種定義,會選擇支持哪一種解釋,有超過7成民眾認為要支持「一邊一國」的九二共識。


前AIT處長 司徒文

前AIT處長的觀察,點出選舉勝敗的關鍵是經濟,意味著藍營就算得到了選票,也不代表理念真的被認同。因為過半人民,始終無法理解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文字遊戲,藍營可別錯誤解讀選票代表的民意。

(民視新聞/葉郁甫、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高唱九二共識 重申「只有一中沒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