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首位左派總統羅培茲 上任先賣掉專機

墨西哥新總統羅培茲,周末宣誓就職,他是墨西哥70年來第一位左派總統。而這位65歲的新總統,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決定,要賣掉自己-墨西哥總統所屬的夢幻波音專機,他說國家一半人口都在貧窮線之下,坐豪華專機,實在很不好意思。

更多新聞: 墨西哥新總統出爐!左派羅培茲勝選

就是這架2年前才上線、超先進、超高效,價值超過2億美元,專屬墨西哥總統的波音787夢幻客機,現在等著被賣掉。墨西哥公共服務國家銀行表示:「我們在此明確聲明,總統專機會出售。」

因為在7月大選中勝出的新總統羅培茲,12月1日已宣誓就職。而他在競選時早說過,新政府改走樸素路線,而這架墨國前總統卡德隆所訂購的專機,當然留不住。

羅培茲表示:「在新自由主義時期,腐敗已成為政治權力的主要功能,這是為何我被問到,用一句話解釋新政府的計畫時,我回答結束腐敗和有罪不罰。」

身為墨西哥70年來第一位左派總統,他強調,全墨1.2億人口中,有一半都在貧窮線下,這樣坐上豪華專家,簡直太不好意思。不僅如此,65歲的羅培茲還計畫,要把現在總統居住的皇宮「松園總統府」,改建成文化中心,至於他自己,要搬到樸素一點的地方居住。大砍自身福利,贏得民心,羅培茲還計畫替自己減少薪資。

墨西哥財政部長說:「非常快墨西哥將出售目前聯邦政府擁有的,大概是60架飛機和70架直升機。」不過,羅培茲推崇民粹主義以及反建制,主張根除貪腐,消除不平等,也被譽為是「左派川普」,如今一上任就大刀闊斧,展現魄力,後續表現勢必更讓墨西哥人民充滿期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美洲移民北漂赴美 墨西哥跨國橋上爆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