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G20場邊會 美中協議貿易戰「暫停火」

G20二十集團高峰會,今天在阿根廷落幕。G20常常被說是大拜拜,實質成果有限,但這次卻備受期待,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就宣布要在場邊舉行會談,而會談焦點,當然就是引發全球經濟動盪的美中貿易戰。雖然結果雙方達成停火90天、進行談判的協議,但問題停火並不是停戰,什麼是美中和解的真正關鍵?一起來關注。

更多新聞: 數據太難堪以致「被消失」?中國暫停公布部分經濟統計

G20「大拜拜」 本屆看頭全在「美中場邊會」

G20的竅門就是整個是一場秀,握手、大合照,但不會真的發生什麼事,不過今年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可能所有不同。

向來排場大過實質、被視為大拜拜的G20高峰會,今年卻被媒體寄予厚望,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如果中國想達成協議,我們可以有個協議,我們會有。」

美國之音記者林楓也報導,美中雙方都最後把寶押在兩國元首最後的峰會之上,美國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表示:「我想G20將是成敗關頭,我想這是關鍵點。」

貿易戰露和解曙光?美中協議「暫時停火」

吵了一整年的美中貿易戰會不會全面開打,川普和習近平G20這場雙邊會,被視為最後一個扭轉契機。

川普表示:「我們將討論貿易,這時此刻我認為我們得到的結果,會對中國很棒,
對美國也很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說:「中美兩國都是大國,都有重要的影響力,我們都承擔著為這個世界和平繁榮的很大的責任。」

美中G20再交手 兩國高層精銳盡出

阿根廷G20高峰會落幕,美中元首依照計畫,在場邊另外進行工作晚餐。這場鴻門宴,除了川普和習近平,前排雙方還各有八名官員,可說政經高層精銳盡出。

川普這頭,左右護法是財長梅努欽和國務卿蓬佩奧,其他六人分別是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白宮兩大經貿智囊納瓦羅和庫德洛、國安顧問波頓、白宮幕僚長凱利,以及鏡頭雖沒帶到,但卻是川普最信任的助理、女婿庫許納。

而習近平這邊,除了總管經濟的副總理劉鶴,商務部長鍾山、副部長王受文之外,還有負責外交的楊潔篪、外長王毅和駐美大使崔天凱,外加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以及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晚宴持續兩個半小時,最後達成貿易戰停火90天的協議。

中國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外長王毅表示:「兩國元首就經貿問題進行了討論,十分積極,富有建設性,雙方已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

美中達成協議 貿易戰停火期間不徵新稅

美中貿易戰達成某種停火,白宮表示川普總統同意,讓價值兩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維持在10%。

不過停火可不等於永久停戰,根據白宮聲明,美方暫緩加徵關稅計劃,並在90天內與中方進行談判,如果還是無法達成共識,美方還是要把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而中國則是答應會大量採購美國產品,來緩解貿易失衡。美中休兵重回談判桌,跌破不少專家眼鏡。但CNN指出其實中方轉趨退讓早有徵兆。

中國姿態放軟有徵兆 美中有望朝互利發展

CNN資深製作人蔣欣表示,結果並非純屬意外,許多人預期會有這個結果。因為從雙方領導人幾個星期前通過電話後,中國政府過去幾個星期就放低調,不再高談如何對抗華爾街,而比較強調雙方互利這一塊。

至於美方,川普也早在出發前,就對習近平釋出善意。川普表示:「我之前和習主席的(海湖莊園)會面,其實就在那個角落,我們關係很好,我很喜歡他,我想他也喜歡我。」

貿易戰吞苦果 中國經濟成長大幅走緩

CNN事前也曾指出,中國經濟成長大幅走緩,當然不希望貿易戰延長戰線。因為貿易戰要是全面開打,不僅即將到來的2019年元旦,中國兩千億商品眼看難逃關稅拉高到25%的命運,接下來還有2670億美元商品,也可能跟著遭殃。

不過未來90天,美中能不能達成協議,徹底結束貿易戰,當然不是只靠中國大採購這麼簡單。蔣欣認為:「(王毅)略過一項有趣的細節不談,那就是你提到的90天談判期,這當然是川普同意暫停加徵關稅的關鍵。因為根據白宮的說法,談判將聚焦白宮長期要求的結構議題,也就是中國人不僅要增加對美採購,還必須改變他們的經濟結構,停止竊取美國的智慧財,停止強制美國公司轉移技術給中國夥伴,同時停止對企業補貼。這些中國長久以來都抗拒去做,但現在習近平顯然了解,已經無法避免。」

中國侵權行為變本加厲 90天談判期有解?

美國貿易代表處會前也曾發布報告,直指中國針對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以及創新方面的行動與政策,基本上並未改變,甚至最近幾個月「不合理行為」還變本加厲。不過這項報告,中國當時並不承認。

而說到技術轉移和智財權問題,就不能不提到「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國製造2025」頗有十年磨一劍的味道。但產業升級看似理所當然,其實卻不盡然。主要就是因為這些技術升級,有可能是外國企業被迫技術轉移的成果。例如在高鐵研發方面,就曾發生西門子等西方跨國公司,依照許可證協議交出技術後,卻發現曾經的中國合作夥伴,轉眼就成了自己的海外競爭對手。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就曾說,「中國製造2025」計畫橫跨太空、通訊、機器人到電動車等廣泛領域,目的是要把中國從世界工廠轉型到世界科技中心,對美國造成嚴重威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日前也不諱言,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主要就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

貿易戰停火90天 北京民眾靜觀其變

對於貿易戰暫時停火的消息,北京民眾表示:「肯定發達國家和欠發達國家,或者正在發達國家的利益是不平衡的,所以我們不能指望有些和解,就以後就一勞永逸了。」

一號星期六,北京再度霧霾來襲。貿易戰的陰霾看似暫時消散,但美中關係是否真能雨過天晴,關鍵的90天,已經展開倒數。
(民視新聞/連惠幸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暫緩貿易戰!G20峰會川普、習近平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