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台灣醫療40年!美籍醫師羅慧夫逝世享壽91歲

創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幫助患者,被譽為台灣整形外科之父的美籍醫師羅慧夫,3日在美國因年邁心肺衰竭過世,享壽91歲。他在台行醫40年,大半生都奉獻給台灣醫界。總統蔡英文今天也在臉書上感謝羅慧夫付出的一切,還稱呼他為「永遠的台灣人」。

更多新聞: 永懷羅慧夫 顱顏基金會舉辦追思會

一口流利台語受訪,被譽為台灣整形外科之父的羅慧夫,這樣畫面確定成絕響,高齡91歲的他,3日在美國辭世。

32歲應馬偕醫院邀請,以醫療宣教士身分帶全家來台,這一生40年精華歲月,全獻給台灣。

醫師羅慧夫曾說過要能夠幫助一個小孩,若無論如何要做手術就要用最好的技術,我才能夠睡得好覺。

1959年來台後,先擔任馬偕醫院院長,1966年創設小兒麻痺重建中心以及唇顎裂治療中心,後來成立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至今幫助過的顱顏患者,超過5萬人次。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董事長翁芬華:「就發現說有很多唇顎裂的小朋友,其實都沒有得到很好的治療,又飛回去美國,又去學唇顎裂的手術治療,學完了以後回來繼續行醫。」

羅慧夫對治療非常嚴謹,曾有不少醫師為病患做縫合時,還被責備縫得太差,通通拆掉。

北醫顱顏中心主任陳國鼎說,「老實講,不只我一個人被拆線,其實我前後期的師兄弟,每一個人都被拆過去,他常常講的一句話就是說,每個部分、手術裡面每個小節,都要努力比人家多一兩分。」

長年為台灣醫療付出,讓他在1996年他獲得台灣醫療奉獻獎,更獲頒國際整形外科最榮譽的麥林尼克特殊貢獻獎。1999年退休返回美國休養,晚年即使罹患帕金森氏症,仍多次來台。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董事長翁芬華說,「這幾年,我每一年都去美國看他,他都一定會問,你們去了哪些國家?現在已經訓練了哪個國家的醫師?」

受幫助過的患者,永遠記得他為台灣的奉獻,總統蔡英文也發文悼念,並稱呼他是「永遠的台灣人」表達追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DIY木作遭鋸斷指意外頻傳 美女醫師搶救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