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製基改寶寶」 有違道德全球責難

基因工程又引發爆炸性話題,中國一位年僅34歲的科學家賀建奎,聲稱自己的團隊,透過基因編輯的技術,讓一對夫妻生下天生可以抵抗愛滋病毒的雙胞胎女嬰,乍聽之下這項研究對治療疾病有莫大幫助,但在法律和道德上,卻引發許多爭議,到底這是項什麼技術,為什麼會引發全球責難,帶您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防疫大戰!科學家創「基改蚊」盼滅登革熱

基因科技躍進?中國宣稱基改嬰可抗愛滋

電影中已經滅絕的恐龍,透過基因科技復活,而在現實世界,基因科技也讓醫學在治療疾病領域中,燃起許多希望。中國科學家賀建奎11月26號宣稱,自己的實驗室創造出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寶寶,讓有愛滋帶原的先生,也可以和非帶原的太太,在科技的幫助下,生出可以不受愛滋侵襲的後代,消息一出網路上出現鋪天蓋地的歡呼聲,多數網友都認為這項技術,可以提供新的方法,來解決中國嚴重的愛滋病問題。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表示,「露露、娜娜誕生後我們再次進行深度測序,證實她們的基因手術安全,除了防止HIV被感染的基因外,沒有其他的基因被修改,她們和其他一樣嬰孩一樣健康安全。」

基改寶寶誕生 中國基因工程引發話題

中國學者賀建奎在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開幕前一天,自己在網路上發表一段驚天動地的講話,說他們團隊招募到8對夫妻參與這項實驗,這些父親都是愛滋帶原者,而母親對愛滋則是陰性反應,但有一對中途退出,總共有31個受精卵長成囊胚細胞,有30個發育成胚胎,最後有一對雙胞胎女嬰成功誕生。賀建奎說:「我為這次的成果感到很驕傲,如果我們擁有這種技術,就能儘早幫助更多的人。」

基改寶寶可抗愛滋 社會湧現讚揚聲浪

深圳和美婦兒醫院創辦人林志通:「更重要的是透過基因的編輯治療疾病的,而且會跟一些罕見病尤其是HIV這種病人,消除他的恐懼恐慌以及在社會上,受到的一些歧視和不公平的對待。」

但是才隔一天、也就是27號,就有122位中國科學家,聯合簽署一份科學家聯合聲明,堅決反對並強烈譴責基因編輯人體臨床實驗,不但表示這項技術還沒成熟到能夠有效掌握成果,且大家在倫理道德上還沒取得普遍的認同與共識,這樣魯莽脫序的行為應該要立刻停止。

基因寶寶恐影響全體人類 學界齊聲撻伐

中國生命倫理學家邱仁宗表示,「賀建奎所為已經違反相關規則,基因編輯工程改變人類基因,會影響整個人類的基因池,賀建奎團隊憑什麼可以改變人類基因池,而且沒有取得其他人的同意,就改變人類基因。」

專家首先關注的就是技術問題,雖然賀建奎聲稱他們的技術相當純熟,成功剔除CCR5基因可以讓人類免於遭受愛滋病毒的入侵,但國際間頂尖醫療人員立刻打臉,強調這種技術早在1970年代就開始發展,到現在都還沒有被廣泛利用,就是因為科學家無從得知編輯CCR5基因後,人類會不會容易罹患其他疾病,且編輯基因後會不會造成突變,或是一個疏失影響到其他基因,這些人命關天的因素既然都無法排除,搶第一的後果自然遭受國際各界韃伐。

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巴爾的摩則說:「我們建議獨立單位能去評估查證,是否真有修改DNA,即使確認有修改,但這程序極不負責,也違反國際規範。」

諾貝爾生物醫學獎得主、也是這次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主席巴爾的摩,在峰會結束後發表的聲明中,指責賀建奎的實驗相當不負責任,是整體科學界的監管失敗,國際間目前的共識是不針對人類胚胎進行基因編輯,除了技術層面的疑慮外,道德也是一大爭議點。因為孕育而出的新生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改造,終其一生都要承擔自己無法控制的後果,專家認為這都是不尊重生命,有違人權的行為。

巴爾的摩表示,「我認為我們仍堅守上次會議後所做出的聲明觀點,也就是針對基因編輯所進行的臨床實驗,都必須在安全無虞且獲得社會廣泛共識,且確保過程是在透明的基礎上,但這次實驗沒有符合這些條件,因此我們認為這次實驗不負責任。」

製出中國首例基改寶寶 賀建奎引以為傲

主導這次實驗的賀建奎,出生於湖南的一個農業家庭,後來憑藉優異的成績,到美國萊斯大學取得生物物理學博士學位,還到史丹佛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2012年獲得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延攬,回中國任教,也是中國推動提高科技的千人計畫成員之一,是受到中國當局重視重用的高等專業技術人才,不光只是學有專精,還是個創業人才,迄今名下至少有8間基因科技公司。

基因編輯寶寶消息曝光後,各界開始想知道賀建奎到底是何方神聖,找到聘請他的南方科技大學後,才發現賀建奎早在2018年2月就留職停薪,校方也澄清並不知道他留職停薪後從事那些領域的研究。但即使面對全球各界責難,賀建奎還是認為這項實驗成果讓他引以為傲,如果有什麼要承擔的,他自己一個人扛起。

賀建奎說:「我了解自己的工作會引發爭議,但我深信這些家庭需要這項技術,為了他們,我願意承擔這些責難。」

中國媒體後來發現,接受實驗的夫妻,如果成功生下能對抗愛滋的寶寶,最多可以拿到28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20萬,而出資的正是南方科技大學,不過校方後來否認這樣的說法。

雪球越滾越大,不只學者出面譴責,連中國當局都出面表示,要針對違法部分徹查到底。中國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認為,「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公然違反了我國的相關法規條例,也公然突破了學術界的道德底限。令人震驚,不可接受。」

基改寶寶鬧上國際 中國:違法必定嚴處

中國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說:「相關部分和地方正在依法調查,對違法違規行為 堅決予以察處。」

事實上,這項飽受爭議的實驗,在2017年已經獲得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批准,因此很難說服大家相信、沒有得到中國當局的認可與資助。生化科技從基改到複製,早就在桃莉羊、基因改造食品及複製狗等多項議題上,引發不同關注及爭議,科技可以日新月異,但最終仍有待道德來檢驗。

(民視新聞/吳若望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基改雞是抗癌救星? 用蛋製藥有望大幅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