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雞是抗癌救星? 用蛋製藥有望大幅降低成本
這些經基改帶有人類基因的雞,可以產下具有特殊功效的蛋。 圖片來源:Norrie Russell, The Roslin Institute

雖然在採買食物時,很多人都是「聞基改色變」,但在英國一項最新的研究中,科學家發現可以利用基改的雞,產下含有抵抗關節炎或是某些癌症成分的雞蛋,將能大大節省製藥成本。

更多新聞: 防疫大戰!科學家創「基改蚊」盼滅登革熱

愛丁堡羅絲林科技(Roslin Technologies)的海隆博士(Dr Lissa Herron)表示,參與這項基改研究的蛋雞與其他農場生物比較起來,算是「備受寵愛」。牠們住在很大的農舍中,每天都會被受過訓練的技師餵食及清潔照料,過得「相當舒適」。她表示:「對雞來說,這不過就是下了一顆普通的蛋而已,也不會對牠的健康造成任何影響。」

科學家過去對基改過的山羊、兔子、還有雞做研究,想要使用牠們的奶或是蛋來創造蛋白質療法。研究學者表示,這次的新研究比過去更有效率,有更好的產能,在花費上也更具成本效益。海隆博士說,透過雞蛋來製造藥物的花費,比從工廠製藥便宜了10到100倍。與工廠製藥比起來,飼育蛋雞需要建造的空間,要比那些經過消毒殺菌的無菌室便宜得多。科學家們相信未來將能夠把製程的規模擴大,讓這項技術能更加普及。

許多疾病的起因,都是由於身體無法自然製造足夠的某種化學物質或蛋白質。這類的疾病可以使用含有所缺乏蛋白質的藥物來控制,這些藥物則是由製藥公司生產,而它們的製造過程往往相當昂貴。海隆博士與其研究夥伴,得以藉由將某種人類負責製造蛋白質的基因,與蛋雞中負責製造蛋白的DNA結合,來降低生產成本。

透過雞蛋生產藥物能將成本壓到工廠製藥僅1/10的價格。 圖片來源:Norrie Russell, The Roslin Institute

研究團隊特別關注兩種對免疫系統相當重要的蛋白質:第一種是IFNalpha2a,它擁有強力的抗病毒及抗癌效果;另一種則是巨噬細胞集落刺激因子(macrophage-CSF),它是被發展做為刺激受損組織自我修復的一種治療方法。只需要三顆蛋便足以製造一劑藥物,而一隻雞每年最多可以下300顆蛋。只要有足夠的雞,研究學者相信他們便能以這種方式來製造商用藥物。

發展治療人類的藥物,加上通過相關機制審核,通常要花費10到20年的時間,科學家目前則希望能夠利用這種技術來發展治療動物的藥物。其中包括了可以做為抗生素替代品,增進畜產動物免疫系統的藥物,這樣一來減少促成帶抗藥性「超級細菌」的風險。海隆博士也認為,能夠使用巨噬細胞集落刺激因子的修復功能,來醫治寵物。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破解東西方人肺癌基因 台美成立跨國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