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俄國、烏克蘭關係緊張 黑海局勢再掀波瀾

2014年,俄羅斯強行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而且還對烏克蘭東部、因獨立運動導致的內戰,煽風點火、加大衝突,這不僅為俄羅斯引來國際制裁,俄烏之間的關係也從此水火不容。上個月底,爭議半島克里米亞附近、與俄國相當接近的科赤海峽,又發生俄羅斯衝撞烏克蘭軍艦,還把艦上的水兵全數扣押俘虜的事件,讓烏克蘭方面大為光火,親西方的總統波洛申科甚至揚言、俄國的蠻橫行徑可能引發「全面戰爭」,雙方也同時展開大規模軍演,互秀肌肉,讓黑海的區域緊張局勢,再度升溫。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了解。

更多新聞: 烏克蘭駐英大使座車遭撞 警開槍制止逮人

政教全面自主 烏克蘭脫離俄羅斯主宰

2018年10月中,主要信仰東正教的烏克蘭發生了一件大事。雖然烏克蘭早在90年代,就脫離蘇聯取得獨立,但宗教上,卻長期附屬在「莫斯科宗主教區」之下,沒有自主權,如今取得「烏克蘭正教會」的地位,象徵從此脫離俄國宰制,成為名符其實的政教獨立自主國家。

烏克蘭政府歡欣鼓舞,但另一頭的莫斯科正教會,卻震怒不已,甚至揚言要與主導烏克蘭正教會獨立、地位相當於教廷的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區,一刀兩斷,而此事又為俄國和烏克蘭之間的仇恨事件簿,再增添一筆,於是對彼此的怒火,終於11月底在爭議的克里米亞半島附近海上,全面引爆。

11月25號傍晚,三艘烏克蘭海軍船艦穿越克里米亞、與俄國間的科赤海峽,打算進入亞速海,沒想到卻遭到俄國海軍船艦衝撞、並實彈開火,造成至少3人受傷,緊接著俄國聯邦安全局特種部隊更強行登船,將3艘烏克蘭軍艦上的24名水兵俘虜,俄國法院還判決其中幾名水兵拘留兩個月。2014年強行併吞克里米亞、軍事介入烏東叛亂,俄國這個強鄰,對實力懸殊的烏克蘭種種霸凌行徑,讓烏克蘭民眾激憤不已,紛紛前往俄國使館示威。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也隨即簽署實施60天戒嚴法的行政命令,但國會考慮2019年3月31號大選在即,並沒有照單全收,最後折衷下,只針對地圖上橘色的地方,也就是烏東與俄國邊境、南部沿海,以及西北部的摩爾多瓦邊境,一共10個邊境州通過為期30天的戒嚴法。

歐美譴責俄羅斯 無一國願軍援烏克蘭

波洛申科除了嚴正警告,局勢可能演變為「全面戰爭」之外,還向美國、北約和西歐要求軍援,可惜的是各方雖然嚴厲譴責俄羅斯鴉霸,卻對軍事協防烏克蘭的求援已讀不回。

美國總統川普在前往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參加G20峰會前夕,發推特表示,他要取消預定與俄國總統蒲亭的雙邊會談,而這突如其來的聲明,也遭到蒲亭發言人佩斯科夫回嗆說剛好蒲亭可以因此多出幾小時,去另外進行「有用的會談」,並暗指川普不見蒲亭不是因為烏克蘭,是根本因為通俄門案子正處在律師翻供的尷尬期。而G20場邊,川普話又拗回來,表示不見蒲亭「唯一的理由」,就是烏克蘭。

至於蒲亭,對烏克蘭他先是展開文攻,指控波洛申科根本是借題發揮操弄明年3月的大選,但其實俄羅斯這一頭,武嚇也沒有少,就在烏克蘭宣佈戒嚴後,俄國國防部也宣佈將在克里米亞半島,部署新型的S-400地對空飛彈。此外,克里米亞高速公路上,也被拍到大批載運彈道飛彈的卡車,正快速集結。

烏克蘭不甘示弱 實彈軍演模擬俄國入侵

烏克蘭同樣也在亞速海附近,展開實彈軍演,模擬俄國入侵的作戰應對,眼看俄羅斯幾乎等於封鎖了亞速海,烏克蘭也頒佈禁令,宣佈戒嚴期間禁止俄羅斯16到60歲成年男子入境。烏克蘭還封鎖了與克里米亞的邊境,外國人要進入克里米亞,只能取道俄羅斯,但如果真如波洛申科所說的,要發動全面戰爭,那麼烏克蘭有勝算嗎? 1991年蘇聯瓦解後,剛獨立的烏克蘭空有高達5千個核武器,卻苦無發射核彈的技術,最後在美俄勸說下,把大部分核武交出換取援助。

其次雖然烏克蘭國土,在歐洲僅次俄國,但俄國兵員是烏克蘭的7.6倍,2017年度軍費更是烏克蘭的18.4倍。此外俄國有全世界最大的軍車車隊、黑海艦隊、各式蘇愷戰機和精銳攻擊機,不管要打陸海空戰,可以確定的是,烏克蘭在沒有國際奧援之下,恐怕只有被壓著打的份。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弄假成真!烏克蘭喜劇演員 對戰現任搶總統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