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弄假成真!烏克蘭喜劇演員 對戰現任搶總統大位

烏克蘭在三月底舉行總統大選,沒想到跌破眾人眼鏡,在首輪拿下第一高票的是在電視劇中,飾演烏克蘭總統而走紅的喜劇演員澤連斯基,澤連斯基沒有任何從政經驗,也沒有任何具體政見,但年輕人卻非常買單,認為他的另類是烏克蘭的希望所在。澤連斯基將在四月二十一號與現任總統波洛申科一決勝負,一起來看看烏克蘭這位非典型總統候選人。

更多新聞: 烏克蘭駐英大使座車遭撞 警開槍制止逮人

烏克蘭喜劇演員假戲真做 澤連斯基參選總統

烏克蘭一位歷史教師義正辭嚴地批評政府貪腐,他這番慷慨激昂的言論,被學生傳上網。沒想到,歷史老師一覺醒來後發現,自己還真的變總統了,2015年在烏克蘭上映的電視劇「人民公僕」相當受到好評,至今已邁入第三季,飾演總統的烏克蘭喜劇演員澤連斯基不但紅遍全國上下,他更出奇意料地假戲真做,真的打算要當總統了。

烏克蘭在3月31號舉行總統大選,候選人名單洋洋灑灑,多達39人,不過大家心知肚明,真正上得了台面只有三人,分別是喜劇演員澤連斯基、現任總統波洛申科、人稱天然氣公主的前總理季莫申科。搞笑的喜劇演員選總統,可能沒太多人把他看在眼裡,但出口民調顯示,政治素人澤連斯基一馬當先,狠甩政治圈老將波洛申科和季莫申科,拿下30%的選票。波洛申科以18.5%排名第二,季莫申科被抛在後,只拿到14%的選票。

從演藝圈老鳥踏入政治新人 澤連斯基靠清新獲人氣

澤連斯基今年41歲,雖然大學念的是經濟系,但很早就走上演藝一途,他來自烏克蘭東南方產鋼城市克里沃羅格。他的「95街區工作室」就是以克里沃羅洛的這個區域命名。澤連斯基演戲、唱歌,也當編劇和導演,在娛樂圈是老手,但在政治圈裡卻是白紙一張,他有的從政經驗全在劇本裡,雖然如此,澤連斯基非常清楚,正是因為自己的清新才贏得選票。

澤連斯基沒有任何從政經驗,行事不按牌理出牌,競選策略也打破成規,不造勢,很少受訪,大量使用網路,吸引年輕選民,尤其是18歲到35歲之間的選民。

親歐不忌諱講俄語 澤連斯基:若見面會叫蒲亭賠錢

澤連斯基也不怕被說沒經驗,無論內政或外交,他都沒有具體政見,比較明確的是當選會繼續走親歐路線,他也不忌諱可能讓很多人反感的俄羅斯語,這讓他在說俄語的烏克蘭東部獲得很多支持,澤連斯基強調,自己不會走反社會路線,發動抗爭或示威,若有機會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見面,他先以烏克蘭語、後俄羅斯語雙聲帶,說打算叫蒲亭賠錢來。

2014年烏克蘭爆發親歐棄俄的廣場革命,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日益惡化,隨後,俄羅斯併吞了克里米亞,還操控以俄裔人口為主的烏東的頓巴斯地區獨立。當時巧克力大王波洛申科喊出「讓我們展開新生活」的口號,在首輪投票中勝出。局勢動盪的結果,導致烏克蘭經濟低迷,是歐洲第二貧窮的國家,實質收入始終回不到戰爭前的水準,至少有三百萬烏克蘭人遠走他鄉找工作,絕大多數前往波蘭。

此外,根據國際透明組織2018年報告,烏克蘭在180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120,與局勢長期不穩的西非馬利相當。政府貪腐嚴重,連波洛申科都醜聞纏身,看到澤連斯基帶來的希望,絕望的烏克蘭人民寧願給局外人澤連斯克一個機會。

喜劇演員挺進第二輪 將對決烏克蘭現任總統

由於第一輪投票中沒有人過半,因此喜劇演員澤連斯基和現任總統波洛申科,將在四月二十一號進行第二輪對決,波洛申科一直強調,總統是要到外國去與其他領袖會面的,企圖將在澤連斯基塑造成軟弱、只要傻笑、沒經驗,不能站上國際舞台的諧星,不過,沒有任何包伏的澤連斯基樂觀以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砲打軍艦扣人船 烏克蘭進入全國戒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