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女罹癌摘上顎 裝上3D列印下巴重生

科技創新能為人類帶來的好處,在澳洲一名女性因為罹患癌症,必須移除掉上顎,如今拜3D列印科技所賜,讓她得以裝上由3D列印的全新的上顎和牙齒,猶如重獲新生,這也是全球首個3D列印的重建手術。

更多新聞: 3D列印技術結合賽車 降低成本兼顧性能

31歲的麥柏勒得要戴著口罩才敢出門,因為去年罹患顎骨癌,使她必須移除80%的上顎和牙齒,不僅吞嚥困難,也難以面對社會生活。

患者麥柏勒表示,「他們移除我大部分的上顎,所以我嘴巴兩側各剩兩顆牙齒,也移除部分嘴唇,還有鼻子下方的組織。」

雖然命保住了,但麥柏勒也幾乎失去半張臉,也失去了自信,出門縱使戴著口罩,還是會被人們盯著看,甚至拍照,最後也使得她幾乎足不出戶。

麥柏勒指出,「我只是想要坦蕩蕩地出外上街,不會有別人盯著我看,這是我的終極目標。」

麥柏勒決定自立自強,自己上網尋找治療方式,意外發現可以透過3D列印下顎來重建她的下巴。她和墨爾本的顎面外科醫師會面,為她客製化了一組外框為鈦材質的3D列印下巴。

顎面外科醫師迪米杜勒斯表示,「我們所打造的3D列印架構,能夠植入部分牙齒,讓她能重拾生活品質。」麥柏勒也提到,「希望手術後醒過來時,能看到非常美麗的下巴線條。」

經歷長達5小時的重建手術,以及之後多次的牙科會診,麥柏勒終於獲得夢寐以求的下巴線條,她也驚歎不已,「這牙齒的顯色太神奇了,真的不敢相信前後差別,新下巴外觀看起來如此正常。」

麥柏勒猶如重獲新生,可以放心開懷大笑,也能出外享用大餐,這一切全都歸功於創新的3D列印技術。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食材也能3D列印!果凍小方塊「拼」成料理